十大民间手艺人①从唐朝传下来的蜜果 至今仍留甜城人唇齿之间

2020-06-01 10:3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开篇语# 手艺人 守艺人

“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功有巧”。这简单的四句话生动展现了中国几千年来传承的工匠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璀璨的中华文明中,无数巧夺天工的珍品,正是工匠们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产物。

甜城蜜饯、资中木偶、隆昌夏布、青石雕刻……在甜城大地上,活跃着很多才华横溢的民间手艺人,他们沿袭传承下来的技艺,为其注入现代、多元文化元素,凭借精湛的手艺,创造出一件件具有鲜活生命力的手工艺品,在省内外,乃至海内外市场上大放异彩。随着内江“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的圆满落幕,内江民间手艺人再次走进大众的视野,为推动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拓展文创产业发展路径,为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今日起,四川日报内江全媒体中心推出“手艺人 守艺人”系列报道,走进在技能大赛中获得内江市“十大民间手艺人”称号的10名工匠,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了解一段段关于“手艺”和“守艺”的过往瞬间。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作为土生土长的内江人,余斌厚的事业与甜城文化密不可分。他制作的蜜饯,口味丰富,味道纯正。今年53岁的他,是内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江蜜饯第二代传承人。

5月30日,内江市中区朝阳镇六公丘村,在余斌厚创办的食品加工厂里,工人们选果、搬运、漂洗、熬制……浓浓的蜜糖味充盈着整个车间,摊晾着的冬条、橘饼色泽清凉,让人垂涎欲滴。对于才荣获内江“十大民间手艺人”的余斌厚而言,倍感身上责任更重,“内江蜜饯的制作工艺不能丢,我会好好地传承下去,争取能成功将内江蜜饯‘升级’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创办食品厂 把蜜饯卖到国外

说起从业之路,那是上世纪90年代,余斌厚开始学习制作手工蜜饯,后来在市中区朝阳镇以500元的成本开办了一个小作坊,从家庭作坊到最多时可有40多名工人的小厂,寒来暑往,余斌厚付出了大量心血。

“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手艺,是宝贵财富,应该传承下去,造福一方。”余斌厚制起蜜饯来,十分熟练,对每个环节的要求了然于胸。他挽起袖子,手臂上有许多在蜜饯熬制过程中被烫伤后留下的疤痕,尤以右手手臂为最,密密麻麻的疤痕满布,这是他多年来制作蜜饯留下的“勋章”。

蜜饯生产、销售的旺季是在每年的七月份至次年一二月份,即下半年,几乎和月饼销售的淡旺季一致。余斌厚介绍,任何果蔬其实都能够制成蜜饯,但是最受人喜爱还是经典产品橘饼、冬条、樱桃等。桔饼是内江蜜饯的主打产品,每年的加工量最大,其制作工序也最多。内江蜜饯以“色泽透明,饱糖饱水,滋润化渣,味美香甜”的独特风格,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畅销全国,而且常年远销东南亚及欧州一些国家。

他坦言,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的销量大不如前,以往最多时,一年蜜饯的产量能够达到上千吨,

》》》技艺永流传 盼望蜜饯能“升级”

余斌厚制作的内江蜜饯是经过多年学习、反复打磨后的成果,独具内江特色。从最开始把它当作生存技能,渐渐转变为余斌厚生命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余斌厚招收了多名学徒,毫无保留地传授内江蜜饯的制作技艺。“陆陆续续教了二三十人,目前跟着我在做蜜饯的只有三个人,两个五十多岁,一个三十多岁。”言表之间,他透露出一丝隐忧。

据悉,2006年内江蜜饯制作技艺入选市中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入选内江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从家庭作坊到专业的食品加工厂,余斌厚走过了23载春秋,付出了诸多心血,“就算不赚钱,内江蜜饯的制作工艺也不能丢,我会好好地传承下去,争取60岁能成功将内江蜜饯‘升级’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余斌厚笑道,“希望以此为契机,提升甜城蜜饯知名度,扩大工厂规模,将蜜饯市场做大。我将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带动一方就业致富,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新闻多一点

那是唐朝流传下来的“甜城味”

据史料记载,早在唐代,内江就有了蜜饯的雏形——蜜果。而内江又称“甜城”,还有一段佳话——

相传,明朝末年,李自成来四川拜会张献忠,张献忠请李自成品尝茶点,茶点色泽鲜亮,异香扑鼻;樱桃脯鲜红似火,桔饼似菊花吐蕾,天冬玉洁冰清,莲藕片片晶莹……闯王问道:“此乃何物?”“名曰蜜饯。”李自成品尝后觉得甜香润心,妙不可言,又问:“蜜饯产于何地?”“产于内江。”李自成听了竖起大拇指赞道:“啊,内江,真甜城也!”自此,内江就有了“甜城”的美誉。

据《内江县志》介绍,蜜饯起初是由当地的妇女以家庭为单位制作完成后食用。后来逐渐形成规模,作坊生产开始流行起来。

关于蜜饯如何制作?余斌厚介绍,蜜饯制作是将各类剥皮去核的瓜果、蔬菜放进沸水中煮一遍,减去涩味,达到浸漂和软化的目的,制成坯子。然后将漂煮后的坯子放入制冰糖产生的冰糖水中熬煮,待到糖画逐渐凝固,坯子和糖水完全融合后,将进足糖后的果蔬起锅入缸储存。数日后,再将坯子加热到可以拉丝的程度,冷却后,裹上白糖,蜜饯即成。故此,民间也将这类经熬煮制成的食品称为“煮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