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名企业家赴威远 释放内江“工业挑大梁”什么信号?

2020-06-04 17:3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今日,蓝天白云之下,川威集团炼铁厂6、7#高炉火花四溅,鲜红的铁水源源不断从炉子里流出。火热的生产线吸引了前来参加2020年内江市“工业挑大梁”工作会暨“工业企业大讲堂”到一期专题培训会的工业企业家驻足拍照。来自全市近300名企业家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还分别走进川威集团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川南冶金建材物流港大数据中心,实地参观、了解内江龙头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在川南冶金建材物流港大数据中心,一块硕大的电子显示屏向与会嘉宾展示了钢材、矿石的采购、产销情况,各种信息伴随着工作人员鼠标轻轻一点,纷纷展示出来。该中心是川威集团钢铁板块西南区域智慧物流平台的总调度中心,也是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西昌经久产业园区、川南冶金建材物流港的信息集中展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持续的优化和建设,川威集团与阿里云等全球顶尖团队合作,建立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端到端的用户经营体系,实现销售订单全系统配送等系统集成到信息中心。

“我们先后承接和参与了新世纪环球中心、西部博览城、航天科技大厦等500余个规模型和标志性项目。”四川汇源装配建筑有限公司作为川威集团延伸产业链,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的排头兵,主推钢结构+PC组合结构技术体系,以成渝钒钛的高炉渣为主要原料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变废为宝。

四川恒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峰抱着学习的态度在参观之后受益匪浅,“为川威集团积极向好发展态势感到震撼。”彭小峰说,作为一家来自内江经开区的民营企业,要向川威集团学习,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怀,特别是疫情期间获得了政府20万的贴息贷款和防疫物资,为企业的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在现场参观之后,与会嘉宾又走进川威大学近远楼学术报告厅参加“工业挑大梁”工作会暨“工业企业大讲堂”第一期专题培训会,现场为获得2019年现场管理先进企业、2019新进规模工业企业、疫情期间贷款贴息、转产保供企业进行颁奖。四位企业家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分别带来了以“围绕战略目标 打造企业的团队与文化”“打造人才培养体系 助推企业智能提升”“企业管理1234”“文化即战略——企业文化助推企业发展”为主题的四场专题培训会。

走现场、听报告、授荣誉、互交流……内江首次举行“工业挑大梁”工作会释放出什么信号?

现场会的举办地——威远县,就是内江工业经济的“大梁”。作为内江传统工业大县,威远县去年工业总产值占到了全市的半壁江山,达到56%,对全市的工业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威远县副县长王跃辉说,此次大会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工业的信心和用心,是一次思想碰撞、统一认识、鼓劲加油的大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威远县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挑大梁’,抢抓发展机遇,善于‘挑大梁’。”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竞争强。今年1-4月,内江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9%,较1-3月上升1.0个百分点,超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产能逐步恢复,工业用量逐月回升,生产经营活动情况向好趋势明显,预计今年内江将有30%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0%以上。

工业挑大梁,内江今年怎么挑?

记者从2020年内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中了解到,包含了“一个规划”“一个体系”“五个重点”“五大行动”——

一个规划:编制《内江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同时做好产业园区、数字经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相关专项编制工作。

一个体系:深入实施《内江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大力发展“四新一大”产业,全力构建具有内江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五个重点:突出抓好项目推进、园区建设、融合发展、开放合作、服务保障五项重点工作,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五大行动:实施夯基蓄势、智能升级、能力提升、市场拓展、把脉问诊五大行动,着力提升工业企业整体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