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吹糖人”:7旬老人一生坚持与热爱 吹出省级“非遗”

2020-06-15 15:4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甜城”内江曾盛产甘蔗,制糖业曾十分发达,素有“三里一糖坊,五里一漏棚”的说法。制糖业的发达,催生了“糖画”“吹糖人”“糖罗汉”等糖文化。“黄氏吹糖人”,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至今已传百余年,被评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5月19日,四川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颁奖典礼上,“黄氏吹糖人”第五代传人——71岁的黄祖全荣获内江市“十大民间手艺人”称号。近日,记者来到黄祖全家中,一探糖人奥秘。

呼吸吐纳间 蟠龙顷刻现

在家中,黄祖全老人为记者演示了他的代表作之一——“龙走足”的制作过程。

一个板凳、一捆竹签、一把剪刀、一个熬糖瓜瓢、两根搅糖木棒......黄祖全的全部家当有序地摆放在一尺见方的工作台上。

通电,加热。在黄祖全不断搅拌下,瓢里的硬糖软化变成糖稀。“熬糖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太稀太厚都吹不起来,千万不能熬的太久变成‘糖锅巴’了。”

时机妥当后,黄祖全飞快地摘下一团糖稀,揉成圆球,用食指蘸上豆粉压出深坑,收紧外口,快速拉出一段长长的糖丝。然后,轻巧地手指一点,弹断糖丝。留在糖球的这段糖丝便成了吹糖人的管道。整个过程不过几十秒,动作行云流水,赏心悦目。

随着气息吐纳,糖球经过手指的挤压揉捏,蜿蜒的龙身便具雏形。“手上不灵活的话,就吹不出来龙,变成‘猪儿虫’了。”

用竹签固定好龙身后,细节同样一丝不苟。经黄祖全老人之手,龙尾、背鳍、龙角、龙爪、眼睛陆续被捏成形,借助糖的黏性融入到龙身上。 大功告成,一只神气活现的“糖龙”似要跃出。

坚守不辍 和糖人打了一辈子交道

“我大概这辈子已经做了一万个糖人了。”11岁时,黄祖全就从父亲手中学习这门手艺,和糖人打了一辈子交道。

“看起来吹糖人很轻松,实际上复杂得很。”黄祖全介绍,信心、热爱、悟性都是学好吹糖人不可或缺的要素。“当然不怕苦也是很重要的。”从最基础的吹口哨学起,黄祖全刚开始学时嘴皮经常吹得通红,还会破皮。

熬糖这一步,就需要敏锐的眼力和长年经验,才能判断浓稠度是否合适。而熬制出来糖稀温度很高,赤手上阵稍不留心就会烫出水泡。“你看我前几天刚烫出一个水泡,还没消。”黄祖全自嘲道,“我是活到老,学到老,最后还是马失前蹄了。”

吹糖人这个“吹”字,更是考验“中气”。不仅要求肺活量,还要呼吸吐纳掌握好节奏,力度均匀,才能把糖人的主干躯体部分吹好。同时手法的揉捏也是微妙的功夫。不断练习熟能生巧,才能用呼吸和手指将心中所想塑造得活灵活现。

学会吹糖人后,在内江棉纺厂工作之余,黄祖全便出街摆摊,挣些家用钱。他的“常驻”位置在内江市市中区的人民公园。“过去娱乐生活单调,吹糖人很受市民欢迎,心里也很满足。”

“没有对这门手艺的爱好,是坚持不下去的。”糖人吹起来,便再也没有中断过。现在,黄祖全也会在天气好的时候摆摊。“就是个副业,赚不到大钱,主要让大家都能找到过去的感觉。”

潜心打磨八年龙缠柱面世

2008年,黄祖全从内江棉纺厂退休。工作退休了,手艺没撂下,吹糖人的时间更充裕了。黄祖全开始着力“研发”新品。上文中的“龙走足”,已是黄祖全老人的第二代“糖龙”精品之作。

而第一代“龙缠柱”之作,更是黄祖全用八年的心血创作而成。对龙,黄祖全一直情有独钟。看到同行吹“糖龙”,他都要观摩一番。“他们吹不出我想要的感觉,大多是简单缠绕在竹签子上,点缀一下就结束了。”

为了还原心目中的龙,黄祖全每到各地景点,都要仔细揣摩不同的龙雕像造型,心中默默思考如何用“吹糖人”的技法表现出来。

龙头造型复杂,是“龙缠柱”最困难的部位。“那段时间在家中练习吹糖人的时候,每次都要先尝试如何吹好龙头。”失败了无数次,不断调整手的技法,呼吸的节奏,糖稀的浓稠度,终于还原了心中理想的龙头。

2017年,“龙缠柱”亮相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黄祖全老人向记者分享当时照片,脸上仍是按捺不住的喜悦。红色的龙攀爬在竹签上,龙口大张,似有火焰要喷射而出,霸气威武。“好多游客都停下来拍照,围成堆堆专门看我做这个,说明心血没白费。”

"了规矩 打破传男不传女旧习

黄祖全精心制作的“糖人”,名气越来越响亮,在川东南小有名气,成为内江的非遗代表之一。2012年,“黄氏吹糖人”被评为区级非遗项目;2015年,“黄氏吹糖人”被评为市级非遗项目;2018年,“黄氏吹糖人”入选省级非遗名单。

近年来,黄祖全的“糖人”也没少出过“远门”。腾讯数字文创节、四川第二届农民艺术节、第六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翻开老人家的纪录本,密密麻麻的文字一行接着一行,记录着“黄氏吹糖人”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展览。

走到哪,火到哪,是“黄式吹糖人”的常态。“有一次,一位俄罗斯姑娘手上已经拿满了东西,看到糖人后就目不转睛,非要再拿一个糖人。”

名气有了,传承也要跟上去。黄家的老规矩是“手艺不外传,传男不传女”。随着时代的变迁,老规矩渐渐不适用了。黄祖全也不再拘泥旧习,逐渐“坏”了规矩。

他的爱人龙廷坤悟性颇高,嫁到黄家时便学了这门手艺,手艺也比较熟练,经常随他一起摆摊。儿子现在做律师,也没荒废手艺。“除了复杂的龙还不能掌握,现在基本功也很扎实。”更让黄祖全欣喜的是,不到五岁的小孙女已经能熟练地吹起糖球。“有时候比他爸爸吹得还要光滑圆润。”

现在,黄祖全老人经常应邀为社区、学校和农村展示“黄氏吹糖人”,教大家简单的吹糖人技巧。“黄氏吹糖人”体验馆也即将装修完工,市民体验非遗文化也有了更方便的去处。

“我有一个希望,他们在外地看到吹糖人的时候,能够想到在内江还有一个‘黄氏吹糖人’,想到家乡还有这门手艺,我就心满意足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