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潜心斫制古琴 浮躁尘世中的高山流水

2020-06-18 11:3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古琴,亦称瑶琴、七弦琴。2003年,中国古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传最早的斫琴者、古琴的创始人为神农氏,《新论·琴道》中记载:“昔神农氏继宓义而王天下,亦上观法于天,下取法于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削桐为琴,绳丝为弦,以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焉。”

6月16日,记者在东兴区双才镇花庙村的农家小院,见到正在忙碌的斫琴师高瑞。此时,他正在制作一张仲尼式古琴的外形,仲尼式古琴外观简洁、线条流畅,最能体现儒家思想中庸内敛的风格。

天气闷热,高瑞的脸上汗如雨下,但他却并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斫琴是我的理想,夜深人静时一个人要干到凌晨3、4点。”高瑞说。

其实,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的高瑞年龄并不大。相反,他出生于1993年,是名副其实的“90后”。与斫琴结缘其实比较偶然,高瑞平时喜欢交流,不工作时就在网上和别人聊天,在一次交流中和琴友聊到古琴的音色,在音色的探讨上交流了许多意见,九德俱全的古琴似乎只存在于理念上。最后高瑞突然想到,那我为什么不自己尝试动手做呢?

于是,高瑞萌生了自己做一张琴的想法,就开始在网络、琴书著录上查阅资料。但是古琴和其他的乐器不一样,面板的弧度、厚度这些都是没有统一的标准的,却又是决定古琴音色最重要的部分。从整理数据、收集材料,再到拜访民间木工高手,经历反复尝试,高瑞终于做出了第一张琴。虽然有些差强人意,但对高瑞斫琴的道路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开始。

高瑞介绍,巴蜀地区在古琴历史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历代蜀地都是制琴盛地。唐代的斫琴师中名家很多,其中又以雷、郭、张、沈等四家最为有名。四家中的雷氏出于四川,有三代共九位斫琴大家,号称“蜀中九雷”。四家中的“郭”指郭亮,乃蜀中名家,所斫之琴以雄厚沉细为特点。

2017年,高瑞四处打听,得知在京城有位斫琴名家一直在研究雷氏斫琴法,斫琴已有20多年,并愿授其艺。高瑞欣喜若狂,风风火火地辞去工作远赴京城跟随其学习斫琴。

一张古琴,来之不易,离不开斫琴师无数次的打磨。斫琴与“拙琴”相通,使拙心、出拙力、发拙愿,如此方能终有所成。

高瑞介绍,古琴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主要包括选材、造型、木胎成型、琴面及槽腹制作、合琴、装配、裹布、刮灰、打磨、试音、定徽、髹漆、擦漆、上弦等工序,一张古琴从选材到成品有上百道工序,需要至少两年的制作时间。

“制琴的难度,在于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漆艺水平。”高瑞说,具备这两种能力的人算是达到业内基本的匠人水平,要想成为优秀的斫琴师,还要会弹琴,熟知历史文化、乐理知识及美术修养。在斫琴理念方面,高瑞以古法为尊,漆色以及外观方面则倾向于创新、改变。

今年5月举办的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高瑞被评为内江市“十大民间手艺人”,这更加坚定了他对斫琴技艺的坚守与传承。“下一步,我想通过开办古琴馆,来传授制琴和弹琴之艺,弘扬中华国乐文化,并继续研究和发扬古琴的音色表现力和漆色创新,给大家带来好的古琴。”高瑞说。

一张古琴,蕴藏天地精神;一曲琴音,弹奏豁然人生。除了斫琴,高瑞每天都要弹奏古琴。在高瑞的影响下,4岁的儿子也会有模有样地弹奏古琴。“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给理想留点时间,静下心来斫制古琴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高瑞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