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183|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做大存量引进增量,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2020-12-14 10:33:2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阚思宇 王晋朝 王国平 刘川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阚思宇 王晋朝 记者 王国平 刘川 唐广)对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的约访始于一年前,当时刚到威远履新的他对川观新闻记者说,谢谢关注,他还在熟悉、了解威远,等合适的时候,我们再聊一聊。

12月2日,到威远工作已近两年的于进川接受了川观新闻记者采访。这次采访,川观新闻记者跟着于进川在威远的三个地方进行了调研,这三处代表着威远的特色农业、文旅产业以及工业转型。而这些,都指向去年底威远开始实施的“再造一个产业威远”方案,其中提出——到2022年,力争全县GDP达到500亿元,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采访中,于进川很坦诚,不回避问题,也给出了他的解决方案。

川观新闻记者(左)在采访于进川(右)。王晋朝 摄影

01

无花果主题公园里的坝坝会

12月2日下午1点左右,于进川和记者一行前后脚抵达威远无花果主题公园。

公园位于威远四方新村,是威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优秀示范村。

走入其中,刚刚修剪过的无花果树铺满园内。

威远无花果主题公园。王晋朝 摄

来到园中的威远无花果研究所,门前的坝子上已经坐着十余位当地的无花果种植大户和无花果加工企业代表。

于进川说,今天在这里开一场坝坝会,有两个目的,一是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全县无花果产业发展的情况,二是听取一下大家对全县无花果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坝坝会。王晋朝 摄

说起无花果,于进川如数家珍。他说,威远的无花果种植在国内甚至在世界上都有4个领先

=

第一,种植面积在全国领先。目前威远的无花果种植面积达到了5.2万亩,种植面积占到了全国集中连片种植面积的23%左右。

第二,科技研发能力在全国领先。威远在种植、加工、品种选育等方面研究较多。身后的威远无花果研究所,一些成果获得过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第三,产品加工能力在全国领先。通过一些龙头企业,年加工能力已经达到了7万吨,有30多种产品。

第四,融合发展水平在全国领先。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水平,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于进川说,能够表现4个领先的标志性事件,是2023年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将会在威远召开。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这也将是首次在亚洲举办。

于进川介绍了威远无花果现状后,记者问了一个问题,无花果在威远的种植已有上百年历史,但它的品牌效应跟威远并没有建立起紧密地联系。比如:说到柠檬,大家很容易想到安岳。在品牌塑造上,威远有何打算?

于进川向川观新闻记者介绍无花果产品。王晋朝 摄

于进川说,这个问题直击要害。威远县已被授予中国无花果之乡、中国无花果名县等称号,但还没有广为人知。

下一步,需要着力解决品牌塑造以及和地方如何建立链接的问题,让大家一提到威远就想到无花果,一提到无花果就想到威远。比如说通过世界无花果大会等各种展会,让无花果成为川果的一张名片;引进非常有经验的企业家和加工企业;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等。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努力,让威远无花果在品牌和形象的塑造、关联、传播上能够有更好的效果。

威远县无花果基地自动气象监测站。王晋朝 摄

跟于进川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威远无花果年产量在15万吨左右,有一半是以鲜果形式进行销售。

无花果面临着一项世界难题——储藏保鲜比较困难,鲜果摘下后只有一周左右保存时间,这限制了无花果的销售半径。

坝坝会上,果农向于进川提问。王晋朝 摄

坝坝会上,有果农说,无花果确实能够带动大家致富。但因为储藏和销售半径的问题,大家的效益上不去。威远如何破解交通问题,让无花果走得更远?

于进川回应说,威远正在通过“内联”“外畅”打造区位交通枢纽。

其中“外畅”方面,威远已经有“1456”工程:

“1”是要建设1座通用航空机场,选址已基本确定。争取在3到5年建成。

“4”指的是4条铁路,其中成自高铁从成都出来经过天府国际机场穿过资阳再到威远。通车后,威远到天府国际机场20分钟,到成都也是20分钟。

“5”指的是5条高速公路。

“6”是指6条国省干线公路。

这样,威远能够成为眉山、资阳、内江、自贡、泸州的地理中心和交通枢纽。

2023年,高铁通车,世界无花果大会召开,正好也是“十四五”规划的中期,那个时候威远的无花果可以坐着高铁到天府国际机场,从天府国际机场到全世界。

听到这里,现场果农热烈鼓掌。

在和果农们交流后,于进川带着记者去到下一个调研点。

在车上,于进川讲起申办世界无花果大会的一些细节。

之前,外界对威远无花果认知度很低。最初提出申请时,对方很惊讶,四川还有无花果?后来世界无花果大会的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到威远考察,确认这里的无花果产业确实非常不错。

2019年9月5日,威远组织代表团赴克罗地亚竞选,于进川精心准备了一篇英文演讲。通过他的介绍,威远得到了评委们的青睐,成功获得举办权。

02

盐煤古道上的文旅“野心”

12月2日下午2:30左右,于进川带着川观新闻记者抵达威远新场镇古佛村。这里有一段特殊的道路,据说已有上千年历史,山间的石头上一条条车辙延伸向远方。

川观新闻记者:这条路叫什么名字?

于进川:目前暂时把它命名为盐煤古道,初步研究认为它和古代人们运盐、运煤有关系,可能也与运输一些军事物资有关。使用的可能是类似与独轮车运输工具,这些蔚为壮观的古道车辙遗迹就是在长年累月使用下形成的。这条路的历史文化还需要再进一步的研究和挖掘。

川观新闻记者:现在有相关的开发计划吗?

于进川:目前,我们政府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来进行开发。现在这里已经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川观新闻记者:近两年文旅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四川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威远,客观上给外界的感觉是文旅资源不够丰富。那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来发展文旅产业?

于进川:威远在借势而行,借力于全省文旅融合发展这样一种决策部署,我们至少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项工作就是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对全县文旅资源进行调查和统计。我们发现威远的文旅资源实际上是相当丰富的,有世界第七大旅游地质奇观穹窿地貌,有正在建设的国家南方足球基地,也有现在比较成熟的旅游商品,像黄老五花生酥。

第二,编制了全域旅游规划。

第三,抓景区打造的突破,以前威远县境内没有一个国家AAA级以上旅游景区。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创建1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石板河旅游景区也通过了省上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初评。另外还有几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通过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突破来带动整个文旅产业发展。

第四,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完善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些体制。

第五,着力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些名片,树立形象。

第六,通过项目建设,让我们威远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能够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川观新闻记者:在外界看来威远就是一个工业大县,文旅资源都掩盖在工业之下。

于进川:对,这是一个现实情况,我们也在努力突破。

川观新闻记者:所以去年底威远提出来“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于进川:对,按照“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的思路,我们实施了五大行动。

第一是壮工业,等一下我们去川威集团可以多说一些。

第二是强农业。我们威远的11个特色农业品牌有一个顺口溜,这也是威远农产品品牌的一个缩影:

无花果,果包花,守护健康就靠它;

羊肉汤,汤清亮,温补不燥身体壮;

七星椒,朝天长,辣得乱打降龙掌;

黄老五,味道香,三天不吃心头慌;

早子姜,大头菜,白白萝卜如药材;

茶成片,桑成海,高山云雾平地采;

柠檬酸,樱桃甜,润肤增白赛貂蝉。

第三是活商贸,今年威远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活商贸也有了一些成效。

第四是兴文旅,按照全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要求,把我们的文旅产业兴起来。

第五是促民营,我们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通过这五大行动,我们努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03

“参天大树”下培育产业生态绿洲

在威远,川威集团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有近百年历史的企业,川威集团贡献了威远六成左右的税收。威远也因此得名工业大县。

12月2日下午4点左右,于进川带领记者来到当天调研的第三站——川威集团。

在川威集团内,工人并不多。近年来,威远县大力推动川威集团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基本可以达到“一键炼钢”。

在这里,川观新闻记者问了一个问题:外界有评价,川威支撑起威远工业的大半壁江山,川威强则威远强。一旦川威“打喷嚏”,威远整个工业就会“感冒”。如何破解这一局面?

于进川说:

川威集团对于威远,甚至对于内江来讲,是我们工业的一棵参天大树。我们不怕川威做得更大,做得更强。川威发展得更大,发展得更强,它的支柱作用更明显,对于我们威远或者内江来说,定海神针的作用发挥得更明显。

其次,川威的产值、体量、贡献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为川威做好服务,让这棵参天大树长得更大,长得更茂盛。同时,我们还得要培育生态绿洲,通过延伸产业链把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新食品医药等产业做起来,好让生态绿洲充满生机。这样,我们整个存量就做大了。

另外,我们还要解决增量的问题。我们要加大合作力度,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这个机遇就是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江市处在成都和重庆中间,威远作为内江的一份子,正好借势借力。

在这样的国家战略下,成渝中部必然会有一个崛起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有眼光的企业家,也会选择往中间走。有开放合作的政策,那我们做大增量的工作就能够收到成效。

通过做大存量,培育川威这棵参天大树和其他产业的生态绿洲;通过引进增量,两者结合起来,让威远的产业能够遍地开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