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川南幼专“男幼师班”:未毕业就被预定 就业率达95%

2021-03-10 09:38:3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唐广 记者 郑志浩)3月9日上午,位于隆昌市的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舞蹈楼,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声中,该校不少学生正在上舞蹈课。其中,一个全是由男生组成的幼师班级分外引人注意。

来自成都的卢兴啸正是川南幼专学前教育一系2019级1班的学生,而这个班也是该校2019级唯一的一个男幼师班,共有61名学生。“当时主要是想到男幼师的就业前景很好,然后整个教育行业也是在不断爬坡的阶段。”谈及选择幼师专业的初衷,卢兴啸如此说道。进入校园后,卢兴啸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课程完全出乎了意料,除了传统的幼师技能课程外,他还需要学习武术、足球等体智能技能,以及动画设计制作、课件设计开发等课程,“经过这两年的学习,感觉自己都成了一个全能型人才。”卢兴啸表示,毕业之后,他也会考虑在本专业继续学习,考取更高的学历。

实际上,相较于传统幼师的培养过程,男幼师的课程设计差别很大。“男幼师在幼儿园主要都是从事体智能教育以及负责学生户外活动等,其中部分还会参与到行政管理工作中。”据该校学前教育一系教学办主任孔凡骏介绍,为了方便个性化教学,该校为男幼师班制定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与传统幼师教学不同的是,男幼师的课程中还有关于有不少对抗性的体育课程。相较于传统幼师,男幼师班的课程设计更偏向于体能、行政等方面,让男幼师具备的技能更加全面。

“目前幼儿园和相关机构的男幼师奇缺。从就业率看来,2018级我校男幼师班共毕业64人,除了3个不打算从事本行业的学生,其他61个都已经实现就业或升学,就业率达95%。”据孔凡骏介绍,该男幼师班绝大部分学生还未毕业就已经被幼儿园、教育机构提前“预定”了。“可以这么说,只要想从事幼师这份职业,他们就不愁找不到工作。”孔凡骏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