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之心·内江好耍|飞盘运动让内江青年“飞”起来!这份攻略请收好

2022-08-04 10:48: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王维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王维 罗清心 摄影报道)8月2日傍晚,聚光灯照亮内江清溪路旁花萼湿地公园的绿茵场。带着一群年轻人热身后,王芮莹开始奔跑呐喊、挥洒热汗。空中,飞盘划出一道道或高或低的弧线。继剧本杀、露营走红后,“飞盘”这项小众户外运动成为内江年轻人的又一新宠。

“这项运动没有裁判,很少有身体接触,遇到冲突或者问题,需要相互沟通去解决。”谈及飞盘运动的魅力,王芮莹介绍道,飞盘和球类运动相比,门槛低。玩法是将飞盘抛向空中,经一段飞行降落时,由自己或他人用手接住。“新手简单练习后就能上场比赛,不分男女都可一起参与。”

飞盘运动“飞”进内江,王芮莹所在的团队助力不少。“第一次是北京和成都的朋友给我推荐这项新兴运动,那时候就想着要把它带回内江。”王芮莹创建的社群从起初十几个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发展到二百余人。群友固定在花萼湿地公园以及内江市体育中心开展活动。

伴随走红而来的还有争议。有质疑者称,飞盘逐渐成为“网红”摆拍的新形式,脱离了运动的本质。

“飞盘这个新兴的小众运动,在建立社群前我就预想过必定艰难重重。”面对质疑,王芮莹和其团队成员都认为,这项外来的新运动项目想要推崇、被接纳需要一个过程。

当天晚上,在花萼湿地公园足球场,众多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围观,公园负责人杨阳也站在人群中关注着这项运动。“我们的场地是付费的,面对这项新兴运动,我们是抱着包容、开放的态度。”杨阳表示。

“才到体育中心的时候有些争议,我们认为‘足球场就应该踢足球’。”在内江体育中心外足球场,有些足球爱好者则认为飞盘“抢”了他们的场子。

与其他运动不同,为便于宣传与推广,大多数飞盘俱乐部举办活动时都会带上摄影师,这也已经成为这项运动的标配,这也是很多人在网上看到飞盘活动出圈的重要原因。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手上拿着盘,全程无运动”拍照打卡的“网红博主”。

在内江,王芮莹成立的飞盘社群,拍摄也是社群服务的一部分。在她看来,拍照其实是运动衍生出的一种行为。“拍照是为了记录每个值得被记住的瞬间,我们会提供拍照服务,也是想把大家运动活力的一面记录下来。”

在绿茵场上,身穿黑色足球服套装、足球鞋的朱源正格外显眼。他的职业是足球教练。

“在网上对于这项运动的褒贬参半,下场来了解和体验飞盘,觉得非常有意思,运动没有高低之分,飞盘不失是一种选择。”朱源正表示,自己踢了13年的足球,现在从事足球教学工作,飞盘运动是项团队游戏,他甚至愿意将飞盘引进训练当中。

记者手记:

“飞盘是年轻人的广场舞。”新兴运动火起来,正是内江人民生活方式变化在健身领域的投射。随着全民健身日趋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的发展步伐,相信会有更多小众项目在“甜城”释放活力。

当飞盘的风口飞起来,难免有人蹭热度,“飞盘摆拍”等现象偏离运动本身。我们不妨放平心态去看待。时间推移、热度减退,跟风者慢慢退场,让更多爱好者沉淀下来,决定着飞盘运动未来发展。

当迅速增长的飞盘运动人群开始和其他运动争夺场地,这也对城市规划者、治理者提出了新的考题。如何提高保障和服务能力,是规划更多专业场地,还是与其他运动共用场地,抑或开放更多城市绿地空间,必须根据运动的未来前景做出综合判断。

新手飞盘攻略

1、开盘——先进行防守的队伍将飞盘扔给进攻队伍开盘。

2、得分——进攻队伍将盘传进对方得分区,进攻队伍得一分。

3、传盘——可以往各个方向给自己的队友传递飞盘,但不能拿着飞盘跑动。拿着飞盘的人有10秒的时间来决定向哪里抛出飞盘。

4、犯规——选手之间不允许有身体接触,发生身体接触视为犯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