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之心·内江好耍|山水之间 藏了一个9层高“莲花”图书馆

2022-11-25 15:08:2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郝静汝 赵怡海 郑志浩 张啸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郝静汝 赵怡海 记者 郑志浩 张啸 罗清心)背靠狮山,面朝文津湖,11月22日,内江师范学院高桥校区内,新建的图书馆像一朵莲花一样盛开在阳光下,美不胜收。这座高达9层的莲花外形单体建筑,阅览座位约4500个,建筑面积达3.45万平方米,是内江师范学院桐梓坝校区图书馆面积的3倍多,成为内江师范学院高桥校区内一座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

虽然官方的解释是图书馆似莲花造型,但在学子口中,它更像一个金光闪闪的“金饭碗”-书中自有黄金屋,无数内师学子在里面学习,只要肯攀登,一定能找到自己未来想要的工作。进入其中,只见二楼大厅内一道弧形阶梯盘旋而上,阳光通过穹顶中央的透明玻璃照射进来,使整个图书馆内部显得格外明亮大气。图书馆呈环形结构,内环和外环都装有多部电梯,上下非常方便。图书馆还设有观光平台,学生们看书看累了,可以到观光平台欣赏湖光山色。图书馆拥有馆藏纸质图书209万余册,古籍线装书和民国文献2万余册,电子图书约360万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四川省第二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内江师范学院在高桥校区图书馆按行业标准打造了独立古籍书库、古籍特藏工作室、古籍阅览室和特藏书室等区域,并建立起古籍资源阅读平台,以“狮山学馆”为名,在学校官网上发布馆藏古籍文献电子全文,供全社会免费在线阅览。

“为了方便学生学习,图书馆早上7点半开放,晚上11点闭馆。”内江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胡玲表示,图书馆建有标准规范的馆藏书目数据库,实现了采访、编目、典藏、流通等业务的系统化管理,开通了校外读者访问系统、微信公众号、学科服务群,自助借还系统,门禁管理系统等,搭建了形式多样、功能丰富的网络服务平台,使读者能够随时随地一站式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除了为学生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外,内江师范学院图书馆还致力于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建设红色书屋,并与东兴区共建《全国革命老区发展史》收藏馆暨史志馆。此外,图书馆正在筹建经典书屋、绘本书屋、悦心书屋等主题馆,为读者提供多元化阅读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