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之心·内江好耍|跻身全域旅游示范区 复兴甜文化的市中区凭什么?

2022-12-08 20:06:0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陈宇)日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省共24个县(市、区)被认定为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内江市市中区和威远县成功上榜。

作为内江主城区,市中区虽然没有响誉全川的自然风光,但却凭借区域特色,打造出文旅发展新高地。

位于市中区龙门镇沱江边的“甜源蔗乡”。罗清心摄。

12月7日,在位于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大湾村的成钢种植专业合作社200余亩甘蔗地里,一根根甘蔗高达2米左右,甘蔗叶伴随着微风发出沙沙的响声.

甘蔗种植基地内,10余名蔗农戴着草帽和手套,穿梭在蔗林间为甘蔗疏叶,做采收前最后的管护工作。成钢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刚介绍,蔗叶和蔗渣可以用来喂牛,采收的甘蔗除了直接售卖外,还可以制成“甜城蔗酒”,市场前景广阔。

深度挖掘甜文化资源,讲好甜城故事是历史赋予“内江甜文化的起源地”市中区的责任。市中区自东汉建置以来,已逾千年,古有“汉安”之名,近有“甜城”之誉,诞生了包括国画大师张大千在内的众多名人,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此外,市中区拥有国保文物翔龙山摩崖造像、川中第一禅林圣水寺古刹、三元塔、曾家大院、钟鼓楼等一批文旅资源。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市中区是远近闻名的“大千故里 甜城之心”。

古色古香的永安镇“尚腾书画艺术园”。罗清心摄

不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因为产业政策和经营等问题,市中区逐渐退出制糖业,留下的甜文化成为不断挖掘的文化资源。

如今,沱江边,甜蜜产业方兴未艾。在市中区龙门镇“甜源蔗乡”入口处,经过特别设计的斑马线,呈现出甘蔗的形状。今年1月开园迎客的“甜源蔗乡”,是市中区挖掘甜文化资源的农文旅项目,日接待游客曾超过6000人次,带动甘蔗种植3000多亩,吸纳本地就业农户50余户。“坐拥独特的文化资源,龙门镇正在升级‘甜罐子’,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龙门镇党委书记殷胜利说。

近年来,市中区的文旅事业蒸蒸日上,先后荣获四川省旅游最高奖项“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天府旅游名村、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

城南新区塔山公园,地标性古建筑三元塔俯瞰高铁飞驰。罗清心摄

在这背后,是市中区扶持文旅产业发展的决心,从2020年开始,市中区每年安排发展资金2000万元。市中区以“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扶贫”“旅游+商业”等模式,将核心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此带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先后建成了首批国家运动休闲示范基地、国家级垂钓基地、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区等。

接下来,市中区将根据“一核三带”的文旅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建设县域旅游环线道路约80公里,形成南北通达、东西贯通的全域旅游环线,致力于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甜蜜休闲度假旅游样板区,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甜蜜之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