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稻谷飘香 又是一年好“丰”光

2023-09-06 15:27:5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罗清心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陈宇 摄影报道)9月5日,内江威远县新场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内的700余亩水稻迎来收获期,稻田在晨光的照耀下美不胜收,“丰”景如画。

据了解,威远新场镇老场村有1100多亩成片田块,基础条件好,流转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整体的田块更加平整,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新场镇粮油现代农业园航拍

“园区的稻谷亩产达630公斤。”新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夏军介绍,今年全镇水稻种植16480亩,正积极开展收割作业,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机械化收割能保证稻茬留得低、秸秆粉碎得细、稻谷抛撒量少,同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今年我们种了700余亩水稻预计5-6天就能全部收割完毕。”威远县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负责人杨义昆介绍道,今天收获的水稻品种是雅优637和桃优美丽占,这两个品种丰产性好,抗倒、抗病,很适合威远的土壤和气候。

机械收割水稻

机械收割水稻

就在稻田不远处的粮油综合服务中心,稻谷烘干机正在不间断烘干稻谷。威远县新场镇推进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实现水稻耕种、植保、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作业。

威远县新场镇还积极引进农业公司开展粮食加工,培育粮油品牌,开发出尚峰源菜油、尚峰源鸭田米等生态粮油品牌,产品售卖到成都、重庆等地。根据季节变化,积极推广小麦、油菜、水稻、大豆的粮经轮作模式,让土壤持续利用,发挥土地最大的综合效益。

新场镇现代粮油农业园区是威远县“全域粮油”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威远县大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现“全域粮油”农业产业布局。当前,全县现代粮油农业园区共计5.4万亩,包括新场、高石、镇西、龙会、严陵等镇,形成“一心两区三片”功能布局,进一步促进粮食面积和产量双增加双丰收,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