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绿色引领,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8 07:05: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许秀莲  

——内江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综述

内江经济开发区 李仁胜 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7月28日,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这是我省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对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型发展时代要求的回应。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内江市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着力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使“绿色经济”成为新常态,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促转型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升级版”

近年来,内江市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依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修改版)》的要求,大力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严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耗水项目,禁止新上高污染项目,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推动高耗能的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降低能耗,实现绿色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5+3+3”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2015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2%,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18.8%,较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3.1%,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27.4%,比上年底提高11.2个百分点。

去产能

引导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是关键动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个专项工作方案,全面细化内江“去产能”的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

根据《意见》要求,2016 年至 2018 年,全市钢铁行业要减产能 120 万吨,化解煤炭 50 万吨,化解机砖 2.85 亿匹,化解印染 2400 万米,化解造纸 3.1 万吨,化解化工 2 万吨,化解耐火材料11 万吨,化解瓷砖 2300 万平方米。

瞄准生产方式落后、产能典型过剩的传统工业,我市重点从钢铁、煤炭、印染、化工、建材等行业入手,强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2015年间,内江市总计共关淘160户企业,淘汰水泥370.4万吨、造纸14.9万吨、平板玻璃206万重量箱、建材砖52320万匹、耐火砖11.29万吨、焦化19万吨、铅冶炼2.52万吨、铅酸蓄电池87.6万千伏安时,实现节能量117.59万吨标准煤,争取到位国家、省淘汰(关小)专项资金1.58亿元,推动我市平板玻璃、铅酸蓄电池行业整体退出。

在今年内江市出台《关于推进工业强市的八条措施》后,内江市还提供2000万元专项用于奖励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并将对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差别化的工业信贷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化解过剩产能,实现创新发展。

添“新绿”

着力构建新型园区

内江市在打造工业园区时,就把“绿色”定为了主题词,着力构建新型园区。

把“绿色发展”作为全市产业园区“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原则,将资源环境放在优先位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推动园区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

在《内江市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16年-2020)》编制规划中,明确内江市工业园区发展定位之一为打造川南“中国制造2025”和新型工业化先行区,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明确提出构建“5+3+3”现代产业体系;同时还制定了产业园区“园区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专章。

蓝图的背后,是内江全市各县区以绿色为主基调大力发展现代工业的绿色实践。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内江市正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重点,以东兴区和内江经开区为核心发展区,以市中区、威远、隆昌、资中为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区域,加快形成“双核四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市中区依托高新区白马园区、乐贤工业园,重点建设循环流化床(CFB)技术研发中心和环保节能型循环流化床电站示范基地;发展壮大新型建材以及尾气过滤器、节能输送机和垃圾处理成套设备等节能环保装备及产品;

东兴区依托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加快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规模利用和高值利用,加快推进再制造产业化,建设全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内江经开区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以新能源汽车、智能输变电设备等为代表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大力培育节能环保科技研发、工程设计、节能环保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等与节能环保相关的服务业;

资中县依托资中经开区,重点发展以LOW-E为代表的新型节能建材、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生产、节能环保服务业、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产业;

隆昌县依托高新区隆昌园区,重点发展以废旧塑料、废旧轮胎为代表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以及新型建材、节能环保技术装备、节能环保服务业等;

威远县依托连界工业园和川威集团,重点开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冶金化工行业余热余压利用;依托严陵工业园,发展推广高性能玻纤产品,做大做强新型建材产业。

治源头

堵住企业“排污口”

今年5月,内江市大千球墨铸造有限公司收到来自东兴区环保局的一纸责令:要求其在限期内对厂区所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整改。

对污染源未经达标处理的企业,我市严格按照新《环保法》赋予的按日连续记罚、行政拘留等法律手段,采取重点督查、夜间暗查、节假日双休日突查等有效检查方式,实时掌握污染防治设施设备运行的有关信息,摸清排污单位产污、排污环节,跟踪污染物流转路线,对排污单位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查环境违法案件。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1件,罚款金额128.1万元,限产停产企业3户,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为彻底堵住污染源头,今年来,内江市依法关闭淘汰了隆昌县红光电瓶厂、四川美科特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6户涉重金属污染企业,对四川颗可叫紧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等10个企业实施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全市主要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全面下降,城镇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重金属污染物指标全部达标。

对照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提出的环保突出问题,我市逐一梳理、逐一解决,先后帮助督促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完善环保运行设施,新上烧结脱硫设施,安装调试在线监测设备,并指导四川省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焦化废水深度处理设施、筛焦楼粉尘治理方案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硫排放量,让内江的蓝天更蓝,空气更加清新。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化学需氧量削减0.96%,氨氮排放量削减0.89%,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0.26%,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0.6%,顺利实现“双过半”。

助触网

大力培育“工业+电商”

推动工业产业上网,帮助企业“触网”,是我市构建绿色产业体系重要的一环。

7月1日,作为四川省公共信息服务PPP项目,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平台——“西南企业云”正式开通上线。“西南企业云”平台落脚在内江,将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中小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所需的信息化、智能化决策、通信网络、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内江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力促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目前,全市注册中小企业数量达11万家。”北青数据公司董事长邢镔介绍,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宽松的政策环境,是公司选择在内江建设“西南企业云”原因。

未来,“西南企业云”平台将立足内江,辐射西南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企业。同时,搭建在内江大数据基础云平台上,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子平台,纳入政府监管、商业化运营的公共服务体系。平台可接入300款软件应用,承载20万家企业用户使用,一站式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需求,使中小企业同大型企业的管理水平相接轨,进而加速产业的快速转型。

除了搭建“西南企业云”平台外,内江市还建设本地工业电商网站——内江企业网,现已完成电子信息产业企业720度全景展示项目,进一步提高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实施制造业各行业智能化改造,威玻集团、天视车镜等一批企业已建成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今年1~6月,全市工业电商交易总量达到6亿元,应用率达到62.7%。

促循环

让绿色产业变废为宝

在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内江市还着力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通过多年发展,内江节能环保产业已初步形成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生产、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和环保服务等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为推动内江市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走在全省前列。建成了以废塑料、废金属、废纸、废橡胶、废家电为主体的西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综合利用产业基地,成为全国首批、西部第一的“城市矿产”试点示范基地;川威集团综合利用钒钛废渣提取五氧化二钒(三氧化二钒)、高炉渣钢渣生产普通硅酸盐水泥;长安化纤公司综合利用废旧聚酯瓶生产化纤棉;白马60万KW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建成运行,全面提升了循环流化床洁净煤发电技术,有力推动内江打造全国循环流化床洁净煤发电技术示范基地。

环保产业聚集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目前,内江市初步形成了以西南再生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城市矿产综合利用;以内江经开区为载体的输变电、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等节能环保装备产品生产;以高新区白马园区为载体的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的节能技术利用;以威远连界工业园为载体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以高新区隆昌园区、资中经开区为载体的利用废旧塑料开发生产轻纺产品、炉渣和粉煤灰生产新型节能建材等废弃资源综合利用。

根据《内江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内江市还将在环保产业上谋求更大作为。到2020年,全市环保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节能环保服务业比重占总产值比重超过20%;到2020年力争培育出年产值超20亿元的5家竞争力强的节能环保龙头骨干企业。

在产业布局上,我市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建设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内江经开区、高新区隆昌园区、高新区白马园区、连界工业园区、资中经开区、乐贤工业园等七大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形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区域分工发展格局,具备较强的区域产业合作和竞争能力,到2020年建成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100亿元的基地2个。(李仁胜 许秀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