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座座青山紧相连,层层新绿缀内江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09:30: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完成沱江干流绿化1万亩,完成县、乡道路绿化100公里:

座座青山紧相连,层层新绿缀内江

内江沱江流域生态建设成效斐然

新栽的红叶杨

■ 项目名称

完成沱江干流绿化1万亩,完成县、乡道路绿化100公里。

■ 项目背景

2016年,内江林业工作围绕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战略核心,全面启动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依法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大力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深化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年完成营造林16.39万亩、超出任务112个百分点,新增森林面积2.71万亩、超出任务73个百分点,新增森林蓄积16.52万立方米、超出任务136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3.76%,实现了“十三五”林业工作的良好开局。

去年10月9日全省大规模绿化全川电视电话会后,内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正式启动了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并将内江沱江流域绿化特别是沱江干流绿化作为今年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落实。

为全力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建设和保护好沱江流域绿色生态系统,筑牢长江上游沱江中游生态屏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方案》等,编制了《内江沱江流域绿化方案》《内江沱江干流造林绿化方案》。

与此同时,道路绿化作为沱江流域绿化的一部分也被提上了日程,市林业局组织市级和县(区)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对内江县乡道绿化进行了调查。结合《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方案》《内江沱江流域绿化方案》等,编制了《内江市2017年道路绿化实施方案》。

2016-2020年期间,建设江河渠系绿化1000 公里,水系宜绿地区林草植被绿化率达98%以上,实现“岸(渠)绿、水清、流畅”的目标。开展重要水源库区绿化。坚持保护与治理相结合,重点加强黄河湖、长沙坝—葫芦口、古宇湖、联合水库等城市、乡镇重要水源集雨区植树造林。每个林业重点乡镇建成重要水源涵养林1处。

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在江、河、渠、库、堰两侧或四周以营建护岸林、护坡林、水源涵养林为主,兼顾经济林建设,重点加强沱江干流及支流景观绿化。

2016-2020年期间,全市完成新建和改造国、省干道绿化300 公里。突出乡土特色,因地制宜实施县、乡通道绿化600公里,通道绿化率 98%以上。

沱江流域绿化工作已经纳入内江今年“20项民生实事”目标管理范围,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督查,严格工作考核,推动绿化工作扎实开展。

■项目内容

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重点在沱江河两岸种植生态防护林,完成沱江干流绿化1万亩,完成县、乡道路绿化100公里。

■牵头单位

市林业局

■责任单位

各县(区)政府、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

2017年内

■项目进度

3月20日,温暖的阳光照耀着甜城,暖和的天气给人们带来了出游的好心情。

一条沱江河,将市中区白马镇与东兴区中山镇分隔开来。眼下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像往年一样,东兴区中山镇的桃花引来了许多游客,不少人由白马镇坐渡船去对岸桃林。细心的游客会发现,今年3月的中山镇,又有了变化——河边一大片滩涂上,新栽下的杨树苗迎风林立,未来,它们将成为中山镇一道新的风景线。

在中山镇水心坝村村主任张大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村杨树种植最集中的区域——水心坝村6组和10组在沱江河边的交界处。只见靠近河边的地里,成片的油菜花已经开始凋谢,而离河岸稍远处,就是成片的杨树苗,虽然尚未发芽,但可以预见,多年后,这片滩涂将“穿”上绿装,成片的杨树林迎着江风沙沙作响。

张大清告诉记者,去年12月,镇政府通知各村村干部开会,安排在河边滩涂地种植杨树的事。随后,他们立即在各组范围内召开动员会,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3月1日,水心坝村3个工程组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开始拉线、测量、打窝……水心坝村范围内的绿化沱江干流工作由此拉开帷幕。3月10日,水心坝村境内涉及14个村民小组、绵延近1000米、占地339亩的红叶杨全部栽植完毕,共计13600余株。

张大清说,植树活动不仅有当地村干部和村民自发加入,市、区、镇各级林业部门也有专业人员前来参与。

中山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张萍告诉记者,中山镇沱江干流绿化任务1342亩,目前已经栽植500亩,其中水心坝村339亩、南棚村71亩、金银村90亩,栽植树苗均为红叶杨。

除了中山镇,东兴区田家镇也有一片杨树林。3月10日,市绿化委员会组织开展2017年市直机关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在田家镇赵家坝社区栽植了红叶杨2000余株,市委书记马波、市长任晓春带头,市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内江军分区及驻内部队、绿委会成员单位及团市委青年志愿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新高潮,各县区相继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义务植树活动。与此同时,各县区林业局抓住春季造林的关键时期,认真开展整地,种苗物质准备,落实造林地块,适时开展造林。

3月20日,记者来到田家镇实地探访。这片新种下的杨树林位于小青龙河旁,紧邻范长江纪念馆,生态与文化,在这里融为了一体。

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余国民介绍,2017年,内江沱江干流造林绿化以沱江河干流两岸10-200米为核心,建设规模1万亩,总涉及4个县(区)、18个乡镇(街道)、68个行政村;道路绿化计划安排道路长度100公里,其中市中区、东兴区、资中县、威远县、隆昌县各20公里,拟栽植天竺桂、小叶榕、栾树、香樟、桂花、竹柳、银杏等生态绿化树种。

据了解,2017年,我市将全面完成沱江流域3.23万亩造林任务,截至3月20日,已完成沱江流域绿化面积11150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5%。

■建成后成效

增树增绿,推动内江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造水清地绿天蓝的生态内江,为建设美丽四川先行区打下基础。(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