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响品牌,让“甜城味”走进千家万户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08:03: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今年内江举办的农村旅游节上,消费者在选购特色农产品。

甜城果蔗、内江蜜饯、资中冬尖、资中血橙、水心坝萝卜……今年1月,在内江市首届优质绿色农产品迎春展销会上,124家企业和市农科院所展出的上千种极具“甜城味”的农产品,引来大量市民购买。

由内江统一打造的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甜城味”,再一次为人们熟知和传颂,“甜城味”优质农产品也成为最具内江特色的甜城符号之一。

近年来,内江将创建“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列为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工作,在全省率先成功打造了“甜城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目前,内江已初步构建了一条完整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经济链,全市农产品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四川著名商标9个、内江市知名商标3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2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192个。

孕育:“甜城味”品牌在农业改革中诞生

内江不仅要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依据地方优势,改出特色改出成果——这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多个重要会议上形成的共识,也是近年来全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改革源于现实的压力:我市粮食产量保持了“十连增”,但公众消费需求正在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方向转变,公众对农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农业大市,我市仅1家农业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9家获得四川著名商标,缺少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名优品牌,农业品牌发展任重而道远。

如何让内江农产品走向全省、全国,走出国门,这是内江农业发展进程中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也是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大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的创建工作,将其列为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性工作,确定了农业品牌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发展战略,并成立了区域公用品牌领导小组。

去年2月,市农业局在媒体上公开征集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名称和标识,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设计的名称和标识,共计358个。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内江最终确定了“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和标识图案。

去年10月,内江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甜城味”商标,共包含了九大类的全部101个商品的商标注册,并先后成功注册了“甜城味.com”“甜城味.cn”“甜城味.中国”“甜城味.商标”等中文域名,覆盖常用中文域名网络访问途径。

至此,一个使用范围覆盖优质粮油、优质畜禽、优质果蔬、优质水产、风味食品、优质农产品加工品的区域性公用品牌正式问世。

壮大:为“甜城味”注入绿色优质内涵

2016年11月,“甜城味”品牌正式亮相。在当月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内江隆重推出“甜城味”品牌的LOGO、宣传语,大量印制有“甜城味”品牌标识的内江特色农产品赚足了人气,吸引了大量买家前来惠顾,“甜城味”与“甜女”一起成为最具内江特色的代言词之一。

但品牌的建设不仅仅是取一个响亮的名字,支撑一个优质品牌还需要优质的产品、良好的口碑和完善的品牌维护体系。

为规范管理“甜城味”品牌,我市先后印发了《内江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和《“甜城味”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围绕“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引导和鼓励传统、优势、特色农产品积极使用区域公用品牌。

既要响亮的“甜城味”,更要健康的“甜城味”。

围绕发展壮大“甜城味”品牌,我市质监部门把品牌创建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相融,帮助企业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带动地域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隆昌土陶、威远无花果、资中血橙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销量连年攀升。

工商部门通过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等活动,大力宣传“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引导涉农商标企业积极使用。截至2016年底,全市新增有效农产品注册商标265件,占商标总量6359件的4.17%。

农业部门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完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努力消除源头隐患。加强例行监测和专项整治,2015年-2016年连续2年全市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均为100%。到2016年底,内江已培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93个,绿色食品品牌2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个。

展望:让“甜城味”闻名世界

“内江要实现农业品牌化发展,必须解决生产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营销方式落后等问题”——这是今年5月25日,全市“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工作推进会达成的共识。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内江还将不断完善农业品牌制度、服务体系、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整体规划,尤其是重点抓好“内江黑猪”、优质粮油、蚕桑、水产、资中血橙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培育。

在农产品生产领域,内江将大力推进“甜城味”主导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行业产业化企业培育,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平台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和质量监管。

此外,在农产品品牌创建、生产监管、市场流通等领域,内江还继续着力“甜城味”品牌农产品的商标使用申报、市场流通监管、集中推介展销、电商平台拓展、特色旅游窗口店建设等,力求“甜城味”品牌打得响,产品卖得好,消费者口碑好。

今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的确立还为打造“甜城味”提供了新的契机。

围绕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市场、品牌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内江将大力发展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行业协会等组织,建立授权许可体系、标准体系、市场拓展体系、投融资支持体系、质量监管体系、保障体系。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内江黑溜宝”“弘济黑猪”“威远无花果”“资中血橙”“隆昌山古坊”“市中区白乌鱼”“东兴紫皮大蒜”等特色产品为主体的产品体系,形成了缔铂酒业、威宝公司、泡菜哥公司、黄老五公司、根兴公司、金四方果业、久润泰公司等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体系。

“甜城味”名气越来越大,申请使用该品牌的企业越来越大。截至今年6月,全市已有28家农产品企业(专合社)签订了“甜城味”商标使用合同,另有7家农产品企业正积极申请使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甜城味”农产品摆上了人们的餐桌,“甜城味”品牌,正朝着走出内江、闻名海内外的目标进发。(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