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围绕六大任务 内江加快推进河长制 

www.scol.com.cn  (2017-10-18 10:30: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10月15日,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中河村,大清流河蜿蜒而过。趁着天空放晴,大清流河河长、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杨珍书带领着社员代表,在沿河两岸栽种柳树。“现在不仅要治污,还要综合治理水生态,建设沿岸绿化工程。”杨珍书说。

今年3月22日内江全面推行河(库)长制以来,以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为统揽,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6大任务,加快推进河库治理保护。

——加强水资源保护。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控。全力推进县级水功能区划,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清理核查,全市共清理核查出入河排污口415个。

——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加快推进沱江干流吴家坝段和圣水寺段堤防工程建设,依法划定内江对口滩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禁采区,开展了河道非法采砂和沿河砂石堆场清查整治,启动保护区内3个砂石货场的搬迁或关闭。

——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开展清河行动,全市已组建河道保洁专业队伍25支,累计打捞河面污染物25.8万吨,取缔网箱养鱼35处,清除河道沿岸生活垃圾19.8万吨。

——加强水环境治理。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启动实施谢家河、太子湖等11条黑臭水体整治,启动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计划”,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和市中区白马镇,资中县球溪镇、银山镇等场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加强水生态修复。大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结合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全力推进水系绿化建设,累计在沱江、濛溪河、威远河和黄河镇水库等15条河流、2座水库实施绿化造林9800余亩。

——加强执法监督。开展黑臭水体、小作坊、养殖场、餐饮店违法排污、农村面源污染、网箱养殖、违规采砂及河湖沿岸违法建设专项治理,针对违法采砂、侵占河道、破坏河道岸线等违法行为发出整改通知6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起。

据悉,2009年以来内江已实施两轮共计6年的水环境治理。“内江是沱江流域唯一以沱江作为饮用水源的城市,并且该市城区的人口密度仅次于成都。前几年沱江水质恶化严重,已威胁到饮水安全,河流污染治理迫在眉睫。”内江市环保局污染防治与科技标准科科长曾祥贵介绍,针对“污水下河”的突出问题,内江在100多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有76个,其余正在陆续动工。

今年内江着力推进河长制从单纯的治污,转为建立山水田林湖的生命共同体,展开全方位的综合治理。为此,内江成立了市河湖管理总站,专门负责河长制工作的推进实施,解决了河长制在机构、编制、人员上的问题。“目前,全市河库名录及市县乡村4级河(库)长责任体系已全面建立,并分级分批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告,河(库)长信息公示牌也正在抓紧组织竖立。”内江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徐天福介绍。

目前,内江已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库)长管理体系,全市共设立河长3562名、库长1128名。各县区已分别确定两条河流和两座水库开展“一河一库一策”治理保护方案编制试点工作,年底前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境内315条河流和381座水库的治理保护方案编制,并积极推广前期开展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