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培育名优品牌:“内江造”助推内江制造业转型升级

www.scol.com.cn  (2017-11-13 09:44: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四川石油射孔器材有限责任公司质检人员抽验成品 黄正华 摄

旺仔QQ糖、万林牌系列冷冻产品、蜀中牌酿造酱油、天视车镜、碧檀牌土陶制品、梓橦宫牌药品……这些耳熟能详的“内江造”产品都是内江新培育的名优品牌。

实施“三百行动”、出台政策支持奖励、企业内部不断完善质量体系……通过一系列加强品牌培育的措施,内江不少制造业企业加快技术革新步伐,加大质量管控力度,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四川名牌”“四川省著名商标”,在发展创新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11月6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内江全市新增制造业名优品牌32个。

发展100个先进制造企业、技改100个传统制造企业、培育100个制造业名优品牌,实现内江制造强市目标的“三百行动”,吹响了我市培育100个制造业名优品牌的集结号。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企业产品影响力,我市出台了《内江市工业企业品牌建设奖励实施细则》,加快建立和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筹备建立内江市名优产品目录,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鼓励规模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和知名商标及省、市名牌产品。目前,全市新获得的32个制造业品牌将按照《推进工业强市的八条措施》等政策予以资金奖励。

截至今年9月底,内江已形成以峨眉牌单缸柴油机为代表的机器制造,以天视车镜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以白塔牌内外墙地砖为代表的建筑材料制造,以万林牌系列冷冻饮品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以梓橦宫牌胞磷胆碱钠片等为代表的医药生产,以效率源数据恢复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等32个制造业品牌。

擦亮企业品牌

进一步增强内江制造业竞争实力

成为名优品牌,企业最先尝到甜头。

以华玉板簧为例,其前身为威远县轧钢厂,2009年搬迁到市中区乐贤工业集中发展区后,更名为“四川华玉车辆板簧有限公司”。从5万元资金、20名员工起步,拥有年产3万吨汽车钢板弹簧的生产能力,“华玉”牌注册商标和公司产品还获得“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省名牌产品”等称号,产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更成为我市“摩托车·汽车零配件”支柱产业之一。

天视车镜公司的负责人刘宇也深有体会。他说:“为早日实现‘国际知名汽车后视镜研发、制造基地’目标,公司不断强化质量管理,外树形象,不断拓展市场,提高公司知名度。”

目前,天视车镜公司有关商标已成为“四川省著名商标”,获得业内认可,企业产品先后进入通用汽车、一汽红旗集团,取得其配套资格。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企业名牌意识、提高企业名牌效益,以四川石油射孔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内江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为内江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加强品牌培育

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转型升级范本

内江帆航制钉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产品结构最全的专业研发、生产各类钉制产品的民营企业。其生产的钉帽主要用于铁路建设,之前国内使用一直靠从丹麦、日本等国家进口。该企业自主研发生产出来后,彻底打破了外企技术垄断的局面。

“争创名优品牌就是企业软硬实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尤其是产品的竞争力。”该公司负责人钟小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的产品现已出口到泰国、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和格鲁吉亚等国家,成为走出国门的“内江造”。

内江帆航制钉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大力提升产品质量、创建名优产品过程中,不断推进项目技改,为我市诸多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下一步,我市还将“因企施策”助推企业发展,同时大力实施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补助、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补助等帮扶措施,不断提振工业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动力,让更多“内江造”名优品牌叫响全省乃至全国。(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