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事一议”:解决群众最急需最紧迫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www.scol.com.cn  (2017-11-28 09:46:5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一事一议”:解决群众最急需最紧迫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内江市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东兴区新店乡书房村,今年才落成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内,村民们办完事后并未急着离开,纷纷走进崭新的农家书屋和文化室,一起聊天或看书。他们有说有笑,幸福洋溢在脸上。

书房村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得益于我市积极开展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目前,内江市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主攻方向,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保障,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财政主力、农民主体、各方主动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新格局,促进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安排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财政奖补资金10.6亿元,完成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项目1.06万个,完成总投入28.05亿元,项目年均涉及828个村,年均受益人口106万人,切实改善了项目村的交通条件、水利设施、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乡村美化净化。

“大家事、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草地,现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建好了,村办公室也搬过来了,大家办事或者休闲都在这里,又方便又快捷。”书房村“第一书记”吴军说,以前村里没有专门的活动中心,村民的休闲娱乐较为分散,看着其他村的活动广场建起来了,广场舞跳起来了,村民们也都“动了心”。

2016年4月12日,书房村被正式批复为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获得“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一事一议”原则,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并依据全村实际和村民集体意愿,合理确定了建设村便民服务中心、活动广场、风貌改造、环形路修建、蓄水池建设等项目,真正做到了“大家事、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

今年5月,548平方米的村便民服务中心、12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建成,吴军告诉记者,项目实施时,以村为责任主体,组建了项目实施小组、项目监督小组和村民理财小组,各小组分工负责,合力推进项目建设。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修建,满足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活动需求,丰富了村民的休闲生活。

解决群众最急需的民生问题

东兴区椑南镇千河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在2010年以前,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村民出行困难,农产品销售也受到交通不便的影响,村民增收难。修路,就成为了千河村村民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0年以来,我市按照“突出重点、照顾边远、统筹兼顾”原则,以“不增加农民负担、不产生新的债务、不搞半拉子工程”为前提,集中有限资金优先支持群众最急需、最紧迫、最现实的民生性项目,优先支持边远村、贫困村的项目。

得益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千河村通过召开院坝会、小组会、党员大会、集体会,率先在1组修起了村里第一条水泥路。此后,2公里、3公里、4公里……直至2016年11月,千河村终于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惠及全村380户1280人。“路修起了,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千河村4组村民吴云生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千河村水泥路的全面建成,让千河村整体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产业进村了,专合社成立了、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村支书卿显良说:“今年底,我们村就将退出贫困村了。”

近年来,我市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建成了村内道路和一大批水渠、堰塘、水窖等小农水设施,切实改善了我市农村通行、农产品运输、囤水抗旱条件,达到了增收致富、美化乡村的目标。

2010年以来,全市共完成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项目1.06万个,项目年均涉及828个村,年均受益人口106万人,新建维修水渠1293公里,新建维修堰塘、水窖2393个,新建维修提灌站184座,安全饮水管线206公里,其它小型水利设施3365个;新建维修村内水泥路4264公里,其它路面4537公里;新建桥涵284座;新建垃圾收集点20799个,污水处理点8个,公共厕所14处。

美丽乡村建设吸引返乡创业者

自2013 年起,为打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升级版,我市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资中县鱼溪镇鲶鱼村、兴隆街镇三皇庙村纳入首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争取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70万元。

从2014年到2016年,我市综改办加大了对各县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的督查力度,要求各县区认真做好该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向省上争取政策支持,3年来,全市共争取省级试点村28个,省财政奖补资金6350万元。

书房村便是其中之一。书房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8个村民小组,443户1548人,其中贫困户74户282人。书房村以种植水稻、蚕桑、果桑为主,现种植蚕桑、果桑800亩,预计年产果桑50吨,2015年实现人均纯收入3863元。2016年底,书房村实现贫困村退出。

“我们村以培育蚕桑文化和自然文化为主题,依托产业发展,决定把传统产业改造成为具有持久竞争力的蚕桑、果桑、田园、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吴军说,美丽乡村建设还吸引了返乡创业者的目光。

2016年5月,四川新潮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结合书房村森林覆盖率达40%的实际,决定在书房村打造乡村旅游热点。“我们根据4A级景区的要求进行打造,前期已经投入近800万元,后续还将继续按照规划加紧施工建设。”返乡创业者刘新朝说,自今年1月开始动工修建,目前水利大坝主体已经完工,只待环形路竣工便可进行100亩人工湖施工。同时,近200亩的花海也在规划建设中,目前,苗圃基地已经育苗十几万株并已栽种。

除此之外,书房村还开展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沿线旧房风貌改造,修建了入户便民路、村民院坝、污水处理池、排污阴沟,以及果桑产业园区配套的蓄水池、水渠等基础设施。通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如今的书房村交通条件、水利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同时,美丽乡村带动了产业迅速推进发展,凸显了地域特色、产业优势和民俗风情,大幅增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当前,书房村正努力建设成为“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生产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文化教育基地和休闲观光旅游基地。(许秀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