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个主动融入”:构筑内江长远发展新格局

www.scol.com.cn  (2018-01-12 10:12: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必须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四项重点工程”。

内江积极贯彻落实这一战略部署。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立足实际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强化“四个主动融入”(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主动融入天府新区建设、主动融入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主动融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既贡献力量又借势借力发展。

“四个主动融入”,内涵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内江人形成了共识——“四个主动融入”,既契合省委部署要求,又立足内江实际,将构筑起内江长远发展的新格局,对于提升内江创新能力、开放水平,开拓内江发展新境界、建设幸福美丽内江具有重大全局战略意义,必须精准把握、主动担当、务实行动。

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

创新驱动,推动内江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

怎么看?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新时代内江总体发展思路,既充分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又充分考量内江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长远需求,丰富完善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决策部署,展现了内江美好的发展前景。

“‘四个主动融入’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内江的发展方向。”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王仕平认为,尤其是“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战略定位,使科技战线的干部职工倍受鼓舞,为科技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指明了方向。

怎么干?

“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王仕平表示,全市科技战线干部职工将全力推进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整合全市科技创新资源,促进信息、技术、设备等互联互通,形成川南经济区具有竞争力、能有效吸纳各方创新资源的重要集聚地和承接地,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扎实开展市校(院)合作,强化与成都、德阳、绵阳、重庆等市的联系和对接,争取尽快签订与四川大学等市校合作协议;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发挥3个国家级园区的重大平台的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六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鼓励支持企业引进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引导企业自建、联建各类研发机构,加大创新投入,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大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全市商务系统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的引领功能,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市商务局局长张静表示,重点是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动技术研发与创新成果向商业应用领域转化,提高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在技术研发应用、电商服务、电商模式、电商集成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能力。

主动融入天府新区建设

区域协作,推动基础互通人才互动产业互补

怎么看?

加强区域联动协作,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避免因重复建设和生产导致产业同构化的现象,对促进城市间经济共同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市经信委主任葛强认为,“四个主动融入”遵循了全省经济增长空间由成都向周边城市拓展的大趋势,是打造“内江实践方案”升级版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两个率先”“三个基本建成”、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葛强分析,内江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实体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冶金建材、机械汽配、食品加工、医药化工、电力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安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速发展,工业发展基础扎实。当前,内江工业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工业发展的环境必定会越来越优、前景必定会越来越好。

怎么干?

如何精准把握主动融入天府新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葛强认为,下一步,我市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产业等独特优势,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增强与川南兄弟城市和成都等中心城市间的基础设施互通、人才资源互动、优势产业互补,切实落实“四个主动融入”,全力推动内江工业经济上新台阶。

葛强表示,具体来说,一要精准定位,确定对接成都功能分区。通过分析市情、产业、区位等发展基础和优势,确定在对接成都协同发展中的定位为“一区四基地”。二要筑巢引凤,打造产业承接平台载体。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统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园区的规划建设,遵循“融入成渝、承接成渝、配套成渝、服务成渝”工作思路,对内提升增长动能,对外提升服务功能,进一步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全力提升园区发展层次和综合承载能力。三要借力发展,主动承接成都产业转移。积极承接天府新区产业转移,增强产业竞争力,确保成都内江协同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切实推动内江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主动融入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

深度对接,加快“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

怎么看?

在市发改委主任郑敏看来,主动融入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是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要求,是新时代内江发展新方向。内江地处成渝之心,定位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要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准确切入、精准对接。

如何发挥内江地处成渝之心的地理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代兵介绍,我市深度对接成都市“东进”发展战略,与成都市交委签订了《关于积极响应成都“东进”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两地交通枢纽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为构建内江至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一小时”交通圈提供了保障。

在张静看来,奋力推进“四个主动融入”,是我市服务业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推进服务业‘四个主动融入’,我市拥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张静认为,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一年多来,我们突出服务成渝特大城市功能,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中心、区域性文旅康养中心、区域性商务服务中心,服务业发展提速、水平提升、结构优化。”

怎么干?

郑敏表示,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内江至天府机场大通道规划的研究,全力推动成自高铁、成宜高速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努力推进天府机场至资阳高铁联络线前期论证,积极促进资威快速通道等关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内江至天府国际机场高铁公路“一小时”工作圈,打造“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作出贡献。

陈代兵表示,要紧盯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动向,积极争取把我市高速公路纳入全省高公路网规划。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已经省政府同意纳入内江至南溪高速公路一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井研至资中至乐至高速公路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规划方案论证,进入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储备项目。同时,资威路、东泸路、资荣路、内威路、资东路等5条快速通道均进入《四川省普通干线公路“十三五”建设项目清单》。

张静表示,要以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建设为支撑,以开放型经济发展为纽带,主动融入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尤其是要围绕“一港三园”物流发展布局,以物流通道为干线,以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为节点,以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为支撑,以创新物流发展模式为动力,实施“物流+”产业发展战略;以内江+蓉欧快铁、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泸州港、宜宾港等物流通道为支撑,形成服务内江产业发展的联运体系,打造大通道、建设大平台、促进大融合。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