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两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支持,他们的共同点竟是这个……

www.scol.com.cn  (2018-05-16 09:22:22)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邵明亮)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了“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其中,隆昌市渔箭镇渔箭社区列入2018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资中县罗泉镇禹王宫村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说起隆昌市渔箭镇渔箭社区和资中县罗泉镇禹王宫村,他们有个共同点:都产豆腐,而且很好吃。

——渔箭社区位于渔箭镇中心地段,渔箭镇位于四川省隆昌市东,居川渝交汇处,为川东门户。镇域内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传说古时有位将军从此地乌鸦溪过河,身佩之箭飞跃溪中鱼形石上,“渔箭”由此得名,故有“落箭之溪”之称。因特产豆腐,又有“川渝豆腐之乡”的美称。

渔箭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是内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渔箭豆腐”制作历史悠久,选本地优质大豆,汲渔箭地下甘泉,石磨磨浆、卤水点制,所制豆腐细嫩、顺滑、鲜香、劲道,深受百姓青睐。以此加工的渔箭红豆腐、渔箭豆腐干等制品,远销各地、响誉川渝。

未来,渔箭镇还将重点打造豆腐产业:新建一座10米长的豆腐文化墙,将渔箭发展历史、渔箭豆腐传统制作工艺等进行全方位展示;在场镇主街道内规划设立青石材质豆腐石磨系列雕塑,以隆昌青石文化展示豆腐制作工具、豆腐制作工艺、豆腐形象等,渲染渔箭豆腐特色氛围;把豆腐文化品牌、制作工艺、石磨等系列艺术品置于古镇古街中,游客可现场体验“推磨”“点豆腐”等传统手工豆腐制作手法;街道内开设以豆腐宴为主的特色餐馆,开设经营“渔箭豆腐干”“渔箭红豆腐”等特产专卖店。

——禹王宫村起源于明末清初,村村落南北长0.5公里,东西长4公里,一条珠溪河从村落中间穿过,村落依山傍水,后山有营盘山、狮子山、大山、内口坡、碑记坎。

罗泉豆腐(图片来源于网络)

罗泉豆腐属四川省内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地理保护标志产品。具有极强的地理性,主要是使用禹王宫古香泉洞的天然矿泉水和本地生产的优质黄豆加工生产的豆腐,具有细、嫩、白、绵的特点,可烹调出豆腐包子、鱼香豆腐、白油豆腐、烂肉豆腐等100余样豆腐制品。

除了美食,当然还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美景。

——渔箭老街建筑多是清末古建筑,占地约10000平方米,老街全长224米,中间为古驿道,宽2.6米,由石板铺成,路的两边是一座挨一座的老房子,双扇门、长出檐、木板墙都保存完整。石板路中间高,两边低,下面有排水沟,因设计合理从来没有积过水。老街房屋都是青瓦串架夹壁墙,一户人家就是一个四合院,院子里都有一个小天井。老街现有住户57 户,常驻人口139人,建筑以川南建筑风格为主。

古桥,普济桥。普济桥位于渔箭镇渔箭市街新民街11号,该桥建于1869年(清同治八年),呈东西走向。为十三墩、十四孔石质平桥梁桥,桥长42米,宽2.3米,桥面距水面2.3米,栏杆高1米,由两块长条石做桥栏。该桥是连接渔箭镇老街和新民街的必经之路,如今仍做为当地人们主要的交通桥梁。

古碑,普济桥碑。普济桥桥东头6米处有一建桥碑记,为4柱3开间仿碑记,碑顶盖及右次间有损毁,正匾已完全风化。在“普济桥”碑的两边,还保留着镌刻的两副对联:“不俟扁舟驷马高车看径过,尽饶佳趣霜华人迹恁留题。”、“南去北来无须呼渡,风清月白更坐吹箫”。

古井,四方井。四方井是渔箭老街建成初期(清朝时期)的人工井,当时为附近居民的饮用水源,因井形状方正像古人打谷子的“额盏”取名,井深虽只有3米但泉水不断,水质甘甜,也是制作渔箭豆腐的主要水源。

古驿道,渔箭老街。渔箭老街石板路全长224米,宽2.6米,由4尺长的青石铺设而成,石板路中间高,两边低,下面有排水沟,因设计合理从来没有积过水,为渔箭镇通往荣昌县安富镇的古驿道。

渔箭老街(图片来源于网络)

瓷牌坊。嵌瓷观赏牌坊位于隆昌县渔箭镇王家店村十三组一张姓农户天井内,沿大宅院的院墙而建,与院墙浑然一体,是该民居的照壁。内看是一座精美独特的牌坊。该牌坊建于清光绪辛卯年,座东北向西南,形制为六柱五门三楼青砖彩塑碎瓷镶嵌结构,单面嵌瓷,坊上的文字图案均以当时的碎瓷碗碟镶嵌而成,是一种专供观赏的牌坊。牌坊通高10米,面阔7米,建筑立面面积60平方米,各级楼盖均作飞檐庑殿式,屋顶琉璃筒瓦,瓦当滴水齐全。檐下饰青瓷碎片嵌瓷斗拱,坊体彩塑“罗汉戏狮”“渔童捕金鱼”“仙鹤望月”等各式精美图案。牌坊正匾“瑞映南亭 飞觞醉月”正门楹联“爱客常怀孔北海,学书当法米南宫”。牌坊上各种动植物栩栩如生,形态逼真更增添了牌坊的华丽和独特。该坊保存完好,2001年7月被国务院公布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石刻,观音岩。观音岩石窟开凿于南宋淳熙年间,分布在33米,距地表0.8米的岩壁上,横向排列,座南向北,龛多为长方形拱形顶敞口龛。原有8龛55尊佛,由于人为损毁和自然风化严重,题刻文字均风化,无法辨识,现保存较好的造像有40余尊。

瀑布,黑水凼水库瀑布。在每年的汛期,黑水凼水库中的水越过水库大坝,形成宽57米、高25米的瀑布,水流湍急,水珠四溅,场面甚至壮观。

——禹王宫村与罗泉古镇隔河相望,并联成一片整体,村内有古河道、古树、古井、溶洞、古盐井到处可见。村内庙宇、古民居代表性建筑较多,主要有特色山墙、封火墙、四合院,穿透式木结构、青砖、瓦盖等。

说起美景,不得不提到罗泉八景:

胡香泉洞。胡香泉洞为古罗泉八色美景之首。她位于罗泉大石包处,在石包之下有一个簸箕大的洞口,洞口泉水清澈透明,甘甜可口,无论天干水旱,泉水不混浊、不干涸,常年保持固定水位。传说洞口住一胡姓人家,名叫胡香泉,自幼精研祖传中医秘方,为方圆百里百姓治病,每治必愈。

碑观夕照。碑观夕照在碑记坎,经“胡香泉洞”登一条弯弯曲曲的青石板路行百米即到。在碑记坎山上腑览全镇,罗泉古镇和八色美景尽收眼底。夕阳西下,阳光照射山腰,显得金碧辉煌。

雄狮吞月。雄狮吞月位于狮子山,罗泉溶洞从此山腹心穿过,山上树木森森,清风习习,其外形极似一头雄狮静卧。月亮挂上树梢,雄狮正好吞着月亮。

江塔秋风。江塔秋风位于子来桥下游两百米处,此地原名三星桥,在桥头有宝塔一座,金秋时节,珠溪河水荡漾,桥头山坡树叶金黄,山腰红桔挂满枝头,秋风拂过,红叶飘落,松风贯耳,塔窗发出清脆的响声。

子桥夜灯。子桥夜灯位于子来桥,旧时,子来桥两边均有街房。晚上营业时靠点燃菜油灯盏照明,油灯灯光映入子来桥下的珠溪河,宛如繁星点点闪烁发光,很是迷人。

神沱龟浪。神沱龟浪位于观音沱,传说里面生长着一只有几万岁的仙龟,实际上是一块硕大的石头。微风吹来,水拍石头,浪打石顶,在回水沱中恍若仙龟弄浪。

香炉宝山。香炉宝山位于原“四维书院”侧面顶上的香炉山,此山形如庙中香炉而名香炉山。每逢夏日,香炉山被晒得紫烟飘渺;每逢春秋日,薄雾依稀,香炉山顶烟雾缭绕,瑞气升腾。

金凤朝阳。金凤朝阳位于营盘山顶。顶上有山包,其形如凤头朝东而立,当红日东升之时,满凤金光灿烂,遥遥远望,宛如凤凰展翅。

此外,罗泉镇还有中国功夫盘破门和罗泉龙灯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盘破门创源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巴蜀极负盛名,是中国武术五十八个派别之一。

罗泉龙灯。龙灯全为手工制作而成,耍龙灯从罗泉古镇上街“游”到下街,首先“祭龙”、“出龙”之后,然后开始游街,时而翘首速行,时而盘旋翻卷,时而与牛灯相互嬉戏,精彩诙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