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管住政府大包大揽的“手” 专业机构运营孵化器效果好

www.scol.com.cn  (2018-07-02 10:28: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段春秀 记者 邵明亮)6月25日,内江高新区汉安孵化器,孵化器专业运营管理公司——内江启迪之星负责人耿亮随访入孵企业,与入孵企业内江本源智创公司负责人尼罗卜交谈了近一个小时,详细了解企业最新需求。

优质专业高效服务,这是尼罗卜和许多入孵企业负责人对汉安孵化器的最深印象,这带来的不仅有赞美,还有孵化器的快速发展。今年前5月,汉安孵化器入驻企业数量增长40%,产学研合作项目新增20余户,创下历年之最。

汉安孵化器的良性发展,得益于内江探索建立的“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市场推动、公司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孵化器运营管理机制。

利用专业机构进行孵化器运营

近日,内江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泽波正忙着接待前来取经的兄弟单位,他们大多想了解专业公司如何运营管理孵化器。

“和很多地方一样,政府主导运营孵化器,有时无法更好地了解入孵企业需求,无法在创业培训、市场资源、资金支持等方面提供更专业高效的服务。”徐泽波举例,过去举办创业培训难以满足入孵企业需求,而专业公司根据摸底情况,制定培训计划,结合市场需求安排培训内容,极大地提高了入孵企业学习积极性。

尼罗卜和团队入孵后对此深有体会:“启迪之星有专人不定期来与我们对接,听建议了解我们的需求,对我们企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我们通过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的方式,为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耿亮介绍,除了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财税、人力资源等服务外,他们依托强大的资源优势和完善的创新创业链条,还会在品牌塑造、知识产权服务、创业资金支持、促进技术转换交易等方面给予企业专业化的协助。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

“引入社会力量运营管理孵化器后,我们与他们互相促进,帮助入孵企业快速成长,现在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更浓、成果更明显。”徐泽波说,引入专业公司运营管理孵化器后,政府机构由过去的“大包大揽”转变为从事自己更加擅长的党群服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和目标管理等工作,而把更专业的服务内容交给专业化的运营公司去做。

目前内江全市拥有8家孵化器,其中有3家孵化器引入专业公司运营管理,在推动优秀创业项目在内江落地和成长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在孵化器建设方面,内江也试图突破以往以政府为主导的固有模式,将支持鼓励启迪之星这样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这也成为内江下一步打造孵化器的重要动作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关注为初创企业提供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链条,发展一批集孵化、投资、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孵化器。”内江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孵化载体、市外高等院校建设的大学科技园、龙头骨干企业建设的专业化众创空间都有望在内江成为常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