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派驻贫困村的“三百驻村工作队”人员全部到岗

www.scol.com.cn  (2018-07-09 08:55:4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兰萍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兰萍 记者 邵明亮)坭河村,位于内江市威远县黄荆沟镇,通过精准识别,共有贫困户78户、250人。同时因基础设施薄弱、无优势产业,该村经济发展一直滞后。

2015年8月,来自内江市经信委的郑人弋作为第一书记被安排到坭河村开展扶贫工作。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坭河村紧扣“党建引领、强基层治理、添基层设施、兴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坚持“一强三育”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机制,让坭河村犹如凤凰涅槃一样华丽变革,迅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花果山”。且该村于 2016年对照村退出、户脱贫标准,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和市、县两级验收,实现整体脱贫。

精准脱贫是第一步,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才是关键。记者从内江市委组织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内江启动实施了贫困村“三百驻村工作队”选派计划,在全市3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组建驻村工作队实现“一村一队”,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所有成员都已经到岗到位。

根据“选派计划”,内江市坚持尽锐出战、全面覆盖,按照“派最能打仗的人”要求,全面统筹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干部人才资源,择优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人员组建驻村工作队。

据了解,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在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组基础上优化组建,每个驻村工作队不少于3人(含村第一书记),村第一书记原则上兼任队长(村第一书记不适宜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原则上应明确科级或科级后备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每期驻村时间为两年,选派人员原则上应为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干部职工。

驻村工作队除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外,要推动精准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指导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参与拟定脱贫规划计划;参与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易地搬迁扶贫、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精准扶贫工作;推动金融、交通、水利、电力、通信、文化、社会保障等行业和专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要坚持为民办事服务,每季度走遍派驻村内所有农户,做到有困难需求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党员家庭必访、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做好联系服务帮扶工作;指导帮助村级组织建立服务平台,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帮助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组织保障方面,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 (岗位竞聘)、公务员遴选时,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考虑,符合有关政策可选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

坭河村虽已脱贫,但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更加艰巨。郑人弋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的成立将更加充实脱贫力量,通过队伍力量的发挥,力争在基层治理、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再取得突破和提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