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当好服务员,找准聚焦点

www.scol.com.cn  (2018-07-18 08:52: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海波 邵明亮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海波 邵明亮)“今天要往重庆发8车货。”7月16日,内江市隆昌经济开发区内四川天视车镜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块块刚从流水线下来的汽车后视镜,立即被打包装车。几小时后,它们将进入重庆的汽车生产车间,开始组装。

天视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摩托车内外后视镜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的民营企业。公司年产各类车镜320万套,其中五成以上销往成渝两地。

一块小小的后视镜,“照”出内江发展大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内江指明清晰方向——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如何确保省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内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

站位上求准不当主角,当好配角

因内江肩靠成渝两地的独特区位,这些年内江不抢主角,甘当配角,主动服务,在配套成渝上积极探索,享受到成渝发展带来的“溢出红利”。

内江是老工业基地,机械产业基础好,技术实力强,机械类中小企业多,具有发展机械汽配产业的独特优势。伴随着近几年成渝两地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作为两地共同的配套中心,内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获得高速发展。

山川机械、凤凰集团、金德汽配等汽配企业抢滩成渝,浩物机电建成“省级汽车(摩托车)零部件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曲轴认证中心”;金鸿曲轴、雨田曲轴、“峨眉牌”柴油机获第十二届名牌产品称号……

截至目前,内江市机械汽配企业多达几十户,年产值在400亿元左右。其中,内江凤凰机械公司车架、天视公司汽车后视镜等9个产品在成渝地区市场占有率居第一,华玉板簧等7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

除工业外,内江正加大农业、服务业产业升级,主动配套、精准对接成渝需求。立足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内江着力把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成渝经济区绿色食品产业区”;加快建设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川威钢铁物流园、川南快递物流园和苏宁川南物流总部二期等近10个物流项目,吸引成渝两地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

2016年8月,内江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提出要在老工业基地调整上下功夫,过不了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关,就过不了发展关、时代关;要在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上求突破,当好成渝特大城市“服务员”。

成渝配套的实践,上升为内江市委重大战略部署。

定位上求精

不搞“大而全”,要做“小而美”

每到周末,位于内江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腹地的川南大草原内人潮涌动,欢声笑语不断。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传统小村落到人潮涌动的热门景点,背后的秘密何在?每次面对这样的提问,项目负责人都会抬手指向不远处的成渝高铁。

2015年底,成渝客专全线开通。如今,内江每天往返成都、重庆的高铁、动车分别达近30个、20多个班次。如何将不断提升的人流、信息流变成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这是当地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让客人留下来,让经济活起来,关键是精准发力。“配套成渝也不能将自身定位过于模糊,成渝当前都处于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我们不能盲目提供对方不需要甚至淘汰的落后服务。”内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敏表示,配套成渝,不仅是一个服务成渝的过程,也是一次对内江市情再审视再考察的过程。

配套成渝,既要考虑的是成渝要内江做什么,更要考虑的是内江能做什么?在两个问题的答案中找到公约数,就是内江的聚焦点。

一番认真梳理,内江提出重点发展“四新一大”产业,即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同时要求在提供绿色优质农产品上见成效,建成成渝特大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

“我们的抗癌针剂产品已向四川省肿瘤医院、华西医院等知名医院进行了申报,开启了进院程序,预计最快8月份能在四川省肿瘤医院销售,替代进口药品。”7月16日,远在上海参加学术会议的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总裁丁兆,会议间隙仍然不忘与成都的大医院对接药品销售工作。

汇宇制药位于内江经开区,是国内首家通过欧盟GMP认证的抗癌针剂生产企业,其产品已在欧盟700多家医院销售。今年初,该公司生产的抗癌针剂获批在国内市场销售,价格比进口同类药品降低了一半,未来有望在成渝地区占有重要市场。

方位上求新

被动承接到主动作为,不守旧开新路

在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地区科副科长钟霞的电脑桌面上,有两个Excel文档,一个是《成都内江协同发展项目(事项)进度安排表》;另一个是《内江重庆合作发展项目事项清单》。

在两个文档里,内江发展改革委详细梳理了内江与成渝两地的合作项目(事项)各60余项,并明确了内江方面的牵头单位、牵头领导、进度要求和完成时间等内容。

一个小细节,浓缩大场面。在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进程中,内江已逐步与成渝两地实现同频共振。

走出办公室,现实的场面更加火热。7月3日,内江经开区与重庆双桥经开区签署关于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协议,代表着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已拓展至县区层面。

去年8月,融入成都“东进”战略,内江与成都市签订协同发展“1+6”合作协议,全力推动双方在交通枢纽建设、产业协作配套等6大领域开展合作。

“坐在办公室,好项目永远不会主动送上门。”内江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为主动承接成渝地区的产业转移,内江采取了“超常规”措施。

超常规体现在更准:今年3月30日,内江市投促局局长李勇均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及经开区、高新区投促局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承接成都产业转移工作相关事宜,要求各县(市、区)抽调精兵强将、汇总招商政策、摸清承载能力。

超常规体现在更密:4月2日,7名各县(市、区)投促局抽调的干部和5名驻外投促分局抽调的干部全部到岗到位,组成6个驻成都招商小分队,分赴城区各区(市、县)开展驻点招商工作,有序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2016年以来,引进成都项目97个,协议投资111亿元。与此同时,通过主动与重庆对接,积极引进当地适合转移到内江的产业。2016年以来,引进重庆项目189个,协议投资343亿元。

超常规体现在更新:为让成渝两地与内江合作项目能较好落地落实,内江相关部门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对拟合作项目(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工作举措、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确保工作成效可考核。

“下一步,我们将把内江与成渝协同发展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各方、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让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郑敏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