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城乡医保实施半年364.63万城乡居民受益

www.scol.com.cn  (2018-07-19 09:18: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今年上半年,全市有364.63万人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发放322万张社会保障卡,共支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资金12.52亿元,让32.71万名患者享受到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大大减轻了看病就医带来的经济负担。

这一切,源于2018年1月1日《内江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即原新农合与城镇基本医保并轨,全市城乡居民实行统一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享受统一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省时省力省钱 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新政实施半年,经开区四合镇寿溪桥村村民张淑兰体会深刻。去年8月和今年4月,她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两次入住市中区人民医院。但去年她参加的是新农合,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只有70%;今年初,城乡医保正式实施,她随即参保,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与去年相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即75%。

此外,部分诊疗项目自负比例也有所调整。解读《内江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原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部分诊疗项目的自负比例为10%,原新农合支付部分诊疗项目的自负比例为40%。现在,我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部分诊疗项目自负比例统一调整为10%,进一步保障参保人员的待遇。

以张淑兰今年住院期间所做的一项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为例,检查费用为70元,若按照原新农合政策,需先自付28元钱,剩余的42元钱再纳入可报销范畴按比例报销;现在参加城乡医保后,张淑兰只需先自付7元钱,剩余的63元钱纳入可报销范畴按比例报销。

对比张淑兰前后两次住院费用清单,市中区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徐翠英给记者概算了一笔账:去年,依照原新农合政策,张淑兰实际上自费的住院费占住院总费用的59%;今年,依照现有城乡医保政策,张淑兰只自费了住院总费用的36%。

城乡医保实施半年,减轻的不仅是群众经济上的负担,就医结算也更加方便快捷。特别是市内跨县(市、区)住院的病人,不需要再像以前新农合一样自己先垫付所有医疗费用,再拿回当地乡镇卫生院申请报销,而只需持“社会保障卡”就能在出院时马上结算,自己只承担个人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既少了垫资之苦,也少了跑路之累。

东兴区白合镇破马村村民徐萍也切身感受到了新政策带来的好处。上个月,儿子高波因高烧不退引发支气管炎,在市中区人民医院住院一周,出院时直接就在医院进行了报销。

徐萍回忆道,去年10月份,儿子也是因患支气管炎入住市中区人民医院。但因为儿子的户口在东兴区白合镇,属新农合病人,所有住院费用都得自己垫付,再拿回白合镇卫生院报销,除了镇上、城里两头跑,报销需要的手续也比较多,如果不事先咨询好、准备齐全,还要多跑冤枉路。资料交了以后,等了整整3个月,徐萍才领到儿子住院垫付的钱。“现在的医保政策好,不再需要我们自己垫付医疗费用,直接刷医保卡就可以完成结算,方便、省时、省事,还不用两头跑!”徐萍频频称赞。

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发放322万张社会保障卡,还有部分社会保障卡近期将陆续发放到位。徐翠英说,为了方便过渡期参保人员出院结算,当前医院采取“两条腿走路”,即有社会保障卡的,则刷卡结算;未领到社会保障卡的,则凭身份证或户口簿查询核实后办理结算,手续齐全的话,办理一位病人的出院结算只需要一两分钟。

政策倾斜兜底 减轻贫困户特病人群看病负担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为了保障贫困户的医疗待遇,内江市医疗保险管理局也做出了许多努力——

切实落实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倾斜政策,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通过优化报销流程,简化报销手续,大大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垫资压力,解决报销程序繁琐等困难。

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共44328人次,住院总费用13077.2万元,医保共计报销11060.33万元(其中普通政策报销8491.64万元,倾斜报销2568.7万元),大病保险报销68.12万元,实现了政策范围内费用兜底报销90%。

与此同时,内江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特殊病医疗待遇政策进行了较大调整,于6月7日正式出台了《内江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管理办法》,要求全市医保经办机构按政策规定统一执行。

一方面,增加了特病病种,延长了部分特殊病种享受年限,延长了特病申报的时间,并将原全面复查调整为重点抽查,切实减轻参保人员负担。另一方面,加大了对患有特殊病种人群的政策倾斜力度,探索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付费方式,如对肾透析患者、精神病患者等长期住院的人员,通过医保不限目录、医院总额控费、医保定额付费、患者提高报销比例等措施,切实缓解参保人员因患重病带来的经济压力。

这对特殊病人群来说,就像是一场“及时雨”。

深改革重宣传 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保率

享受医保待遇,前提是缴费参保。以前,我市新农合参保人员普遍习惯了由户到组到村再到镇,层层打捆收集集中缴费。而今年,市医保局改革城乡医保参保缴费方式,陆续开通和完善了以银行代收代缴(人社APP和手机APP网上缴费、银行协议代扣、银行柜台缴费、银行自助缴费)为主,人社基层服务平台缴费为辅的多种缴费方式,既方便广大群众参保,又大大减轻了经办人员的工作量。截止到2018年6月,全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64.63万人。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贫困人员参保代缴工作。今年初,市医保局提取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期初数据,并及时入库,加强与市扶贫移民局沟通协调,及时增减更新信息数据,由财政全额为全市1922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保费,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保。

同时,市医保局彻底清理了应参保数据,修改了原新农合参保人员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错误信息,解决了无户籍人员参保无身份证号码无法参保等问题。

起付线、报销比例、即时结算、门诊统筹、药品目录……每一项都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使全市人民及时了解城乡医保这项最新政策,市医保局加大了医保新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在《内江日报》《内江晚报》和“最内江”微信公众号、户外多媒体阅报系统等媒体平台上设置宣传栏,对2018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新政策以及参续保缴费和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等重点工作及时开展宣传,有效提高了全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知晓率和参保率。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络宣传体系,推广“互联网+”模式,通过市人社局网站、“内江医保”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等平台发布医保政策解释、经办流程,努力提高全民参保意识,确保惠民政策能够最广泛最有效地惠及到全市各地人民群众。(韦小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