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半年内江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www.scol.com.cn  (2018-07-23 09:12: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中强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新引擎

上半年内江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中建材(内江)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线 (资料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今年是省、市确定的第三个“项目年”,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上半年,内江313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高民生幸福指数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现场——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7月18日,晴空万里。位于威远县严陵镇富谷村的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进入项目大门,一栋穿着“绿衣”的综合楼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忙着砌墙;工地上,挖掘机和推土机轰鸣,互相配合着进行土石方回填;在生化池,工人们正在绑扎底板钢筋;在河边的提泵站,工人们正忙着制作模板。

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占地75.5亩(厂区59.3亩、入厂道路16.2亩),计划投资1.28亿元。该项目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2万吨/日,近期1万吨/日,采用“改良型A2O生化处理工艺+深床反硝化滤池”生产工艺,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地表水准四类排放标准。

威远河是沱江一级支流。该项目的建成,将大大提高威远城区的污水处理能力,较好地改善威远河乃至沱江水质。该项目负责人李建明说,“项目一期建成后,每天可处理威远城区污水1万吨,届时威远河的河水将变得更清澈。”

同样与水相关的重点项目还有位于市中区永安镇的黄鹤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项目。对于这个省级重点项目,很多市民都不陌生,随口就能说出川南大草原、黄鹤湖国家级垂钓基地、尚腾书画艺术园、永安现代农业园等一些知名景点。

近日,记者刚走进项目现场,只见一座崭新的游客接待中心呈现在眼前。中心设置接待室、惠民网络体验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展览厅、农产品交易中心及特色超市等,让游客享受到贴心的优质服务,体验尚腾新村的特色文化。中心背后的山坡上,大片柠檬树郁郁葱葱,跨湿地而过的栈道蜿蜒曲折,观赏鱼基地、水舞秀等项目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来到黄鹤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川南大草原是不得不去的地方。尽管7月初阴雨连绵,但并不影响川南大草原的人气。游客陈超和家人在游玩川南大草原后,意犹未尽,“我觉得这里挺不错的,各种设施比较齐全,玩的地方也特别多,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里找到耍的。”

川南大草原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曹国辉介绍,在现有娱乐项目基础上,今年他们还将新增5D玻璃栈桥、滑翔飞翼、单轨列车和空中冲浪4个项目,目前这4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安装地上的附属设施,预计今年国庆节全部建成,并向游客开放,届时将会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受。

随着黄鹤湖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项目的持续推进,软硬件大幅升级,景区名声远播,不仅让本地人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吸引了来自成都、重庆、自贡等地的大量游客。据市中区外事侨务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舒其灵介绍,今年一季度,黄鹤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游客突破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黄鹤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

市中区黄鹤湖旅游区管委会主任钟伟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该项目已完成景区道路6公里、自驾车营地4000平方米、观赏鱼基地1个、观景休息亭1个,完成投资占年计划的63%。

钟伟说,“目前我们还准备打造四个项目,一是沿着徐大路打造万亩柑橘柠檬;二是建18公里的环湖公路,建成后将举行自行车赛、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三是打造桂溪河湿地公园;四是疏通交通,在永安高速公路出口建设一条过境公路,缓解永安到凌家甚至到白马的交通压力,给游客带来更多方便。”

看数据——

上半年31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110亿元

事实上,以上两个项目只是全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了解到,上半年,全市34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95亿元,完成年目标的53.5%,超时间进度3.5个百分点。313个市级重点(含34个省级重点项目)项目完成投资114.4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4.2%,超时间进度4.2个百分点。

从项目批次看,今年6月,新开工市中区人民医院精神专科病区建设项目、东兴区兴盛街改造提升工程、资中古城马房街区恢复重建项目一期工程、资中县农村路网改善提升工程扶贫建设项目,累计开工项目68个,开工率68.7%。108个续建批次项目完成投资71.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6%。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四川梓橦宫药业新药开发及原料药车间建设项目、内江市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等43个项目完成投资70%以上。今年6月,隆昌市通康医院建设项目、资中县防锈因子包装膜及汽车塑料配件研发基地、资中县中建材三期已竣工投入使用,累计竣工项目11个。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东兴区联合水库、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106个加快前期批次项目,前期工作正常推进。

从行业领域看,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四川现代教育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中国旮旯沟景区建设项目、隆昌市稻渔产业示范区项目等113个产业项目推进顺利,完成投资30.7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8.8%;109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1.0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3.3%,其中: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内江市渡改公路桥项目、市中区城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43个项目完成投资均超时间进度;72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34.2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4.8%,其中: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内江六中高新校区、市中区中医医院建设项目等34个项目完成投资达到时间进度要求;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内江市黄河湖综合整治项目等8个生态环保项目超时间进度。26个沱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投资9.69亿元。(包中强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