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书记访谈 | ​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8-07-25 08:33:32)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周海波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海波 邵明亮)7月17日,一场小型宣讲会在内江市资中县骝马镇刘家庙村村委会举行。该村党委书记赖天文运用典型案例加上鲜活语言,向58名党员群众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引发了一阵阵掌声。

为推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在甜城大地深入人心,内江抽调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新乡贤”、致富能手,组成1000余个小分队,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目前已宣讲近5000场次。

“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热潮,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用心认真尽责、敢挺苦干实拼,一起动手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接受川报观察记者专访时说。

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右)

川报观察记者:对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有何认识?

马波: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是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以全会形式作出《决定》,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彰显了省委和全省党员干部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善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谋划和战略布局,形成了对事关四川发展全局若干重大问题的高度共识,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对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这个《决定》是航标,引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这个《决定》是蓝图,清晰指明四川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主攻方向、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工作举措,让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充满美好期待。这个《决定》是号角,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川报观察记者:近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内江调研时指出“内江要与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内江作为川南经济区的重要一员,对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如何思考?

马波:在全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川南经济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省委全会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并培育川南经济区成为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支持川南经济区建成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内江作为川南经济区的窗口和门户之一,地位重要。彭清华书记近日在内江调研时嘱托我们“要与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我们备受鼓舞,深感重任在肩。

在全省“一盘棋”的大局中,我们将聚力 “四个推动”,与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助推川南经济区率先成为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

推动产业发展互补共赢,强化与宜宾、泸州、自贡在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方面的对接合作,形成协作配套、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川南城际铁路、成自宜高铁、隆昌至叙永铁路扩能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川南经济区“半小时”经济圈。

推动开放合作协同联动,畅通南向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建设“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密切与泸州、宜宾港口合作,共同做强南向开放平台。

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加强沱江、威远河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川报观察记者: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是这次省委全会对内江作出的定位,如何认识?

马波:省委全会针对内江提出“深化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国家级试点”等6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其中最为重要的1项,就是“支持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彭清华书记在内江调研时,也勉励内江要紧扣这一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一定位,赋予内江重要使命,交给内江光荣任务,寄予内江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省委和彭清华书记对内江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内江420万人民的深情厚爱。

我们感到,这一定位是落实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川渝深度合作的有效路径,是推进南向开放战略的积极探索,抓住了推动治蜀兴川内江实践的关键,对于内江对内提升增长动能、对外提升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考虑围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坚持规划精描细绘、建设精雕细刻、管理精耕细作,加快“双百”城市建设与发展,如期建成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的滨水宜居大城市。

我们考虑围绕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发挥区位优势,对接成都“东进”等战略,积极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加快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配套,努力在协同配套中推进内江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川报观察记者:内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除了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还有哪些重大举措?

马波: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是全面的、系统的,我们召开市委七届七次全会进行研究部署,完善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方案升级版的总体谋划、战略布局和务实举措。

简要地说,要从一些重点事情抓起。

一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二是在推进全面开放合作上下功夫,加快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和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开放新高地。

三是在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突破、打好脱贫攻坚战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丘陵地区“插花”式贫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新机制,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是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涵养山清水秀良好自然生态。

五是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420万甜城儿女用奋斗创造幸福美丽内江,这片热土的未来一定会超过人们的想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