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这些亮点抢先看!

www.scol.com.cn  (2018-07-26 08:33:59)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7月25日,内江市财政局举行全市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新闻发布会,就上半年内江财政预算的收支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做了发布。

据内江市财政局副局长唐荣介绍,2018年是内江实施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和内江高新区财政体制调整的第一年,全市各级财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两保一转”财政工作方针,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财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深化财税改革,财政收入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兴、威远给力

对全市财政增量贡献率均超30%

上半年,内江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34亿元,同口径增长10%,超计划2.2个百分点,实现两位数增长。内江全市、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均顺利实现“双过半”。

其中,东兴区和威远县表现抢眼,两区县增量贡献率分别为33%和30%。

唐荣表示,东兴区之所以贡献率较高,得益于内江实施的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即过去市本级和区级财政的分享比例为五五开,实施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后,市本级和区级财政分享比例为35%和65%。

“再加上今年东兴区新开工项目多,固定投资和房地产行业表现良好,综合各种因素,东兴区的财政收入对全市财政收入增量的贡献率较高。”唐荣说。

此外,威远县的钢铁、煤炭和页岩气等产业近期表现良好,对该县财政收入贡献明显,也是形成威远县对全市财政收入增量贡献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内江房地产行业近两年发展迅速

土地市场升温

上半年出让收入已接近去年全年

近两年,内江的房地产价格呈现了持续增长的态势。此外,土地供应也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逐步增加。在近期东兴区的一块住宅土地的拍卖中,就拍出了726万/亩的高价。

土地市场量价齐升,也就形成了内江土地出让收入的强势增长。

据了解,上半年内江全市土地出让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75.7%,是去年同期的3.3倍,接近去年全年完成数,而县(市、区)增幅均超过100%。

值得关注的是,内江经开区上半年完成了6.82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增长高达996.5%,完成预算的137.9%,总量增幅和进度均为县(市、区)第一。而内江市本级完成预算的53%,增长131.9%,略低于县(市、区)。

土地出让收入的较快增长,为财政平稳运行和接续发展建设资金链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内江民生持续改善(王斌 摄)

民生支出增加

较全省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

多数情况下,开源节流(做大收入“蛋糕”、减少不必要支出),都是财政部门的工作的第一要务。

那么上半年,内江财政部门是如何做到“开源节流”的呢?

随着全市工业经济恢复增长、土地市场持续升温以及全力加强个税征管等背景和举措,内江财政收入顺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财政持续收入持续增加,受益最大的就是民生。根据内江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超过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7.5%,较全省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重点支出保障良好。

有增就有减,减的又是哪些支出呢?

内江市财政局通过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认真落实“增收”、“节支”各项措施,全力组织收入,严格控制支出。

1至6月,内江全市“三公”经费4845.53万元,下降21.2%;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6.3亿元;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5亿元,节约率9.2%;财政投资评审审减项目预算9.18亿元,审减率为15.6%。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