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列出脱贫攻坚问题清单及防止措施

www.scol.com.cn  (2018-08-02 08:55:33)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 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贫困户退出公示表中,4组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泽友的资料中,为什么本人、分管领导和帮扶责任人还没有签字?”7月27日上午,内江市脱贫攻坚办暗访督查组不打招呼,随机来到东兴区苏家乡石冲村,对照《内江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暗访督查台账》,实地查看该村整改情况。

内江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干部与石冲村贫困户陈忠华交流

除了石冲村,暗访督查组当天还来到东兴区白合镇、东兴区农林局开展了督查。“每个县(市、区)随机选取一个村、一个乡镇、一个职能部门,不打招呼进行督查。不仅要查看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还要参照梳理出的10个方面47类317个具体问题,对标检查,同时督导是否存在其他问题。”

内江市委农工委副主任、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李智介绍,近日,内江出台了《脱贫攻坚发现问题及防止措施》,从国家考核、省级交叉考核、春季攻势“查找补”、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和市脱贫办作风问题专项暗访等督导或考核中,梳理出脱贫攻坚领域中容易出现的10个方面、47类、317个具体问题,并制定了“一对一”防止措施,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不打招呼 查老问题也发现新问题

在石冲村,脱贫攻坚的相关资料整齐地摆放在村委会办公室。对照《内江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暗访督查台账》中记录的石冲村在4月24日检查中发现的5个问题,暗访督查组让该村村支部书记陈良兵一一找出资料,佐证整改情况。

“‘第一书记’已更换,由东兴区财政局评审股工作人员雷翔接任,今天在成都出差。”暗访督查组工作人员刘小暇在工作本上认真记录下石冲村责任落实方面的整改情况。经过仔细询问、认真核对,暗访督查组认定石冲村存在的5个问题有4个整改到位,将进行销号处理,只有精准退出方面存在的个别贫困户本人、分管领导和帮扶责任人没有签字的问题未整改到位。

访督查组对石冲村进行突击检查

当天,暗访督查组还来到石冲村贫困户陈忠华家中了解情况。今年6月底,陈忠华的住房因为风灾受损严重。村支部了解情况后,根据政策立即拨付了2万元的D级危房维修改造资金。如今,住房外墙和屋顶已焕然一新,而陈忠华本人几乎没有从自己腰包掏钱。

得知陈忠华的两个孙女刚参考完中考,因成绩较差有外出打工的想法时,暗访督查组立即向其介绍了“百工技师工程”帮扶项目。“参加完中考两年以内的建档立卡困户子女,经过基层初核、参加面试等程序后,可以到成都机电工程学校读书,上学期间由国家每年补贴学费和每个月800元的生活费,毕业后还帮着找工作。”暗访督查组给陈忠华算了一笔账,3年下来两个娃娃至少为家庭节省10多万元的费用,而且获得中专文凭,拥有一技之长。

同时,暗访督查组还指出了该村村干部在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方面不够及时、不够积极的问题。“这么好的政策贫困户不清楚,说明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村干部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

列出清单 有具体问题也有防止措施

离开石冲村,暗访督查组来到了东兴区白合镇。与石冲村一样,除了督查4月24日已发现的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方面的两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之外,暗访督查组还对该镇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

据悉,在一周多的时间内,内江市脱贫攻坚办组织暗访督查组在每个县(市、区)都随机选择了至少一个村、一个乡镇、一个职能部门,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进行“突袭”督查。而督查的内容,除了已发现的问题外,还重点聚焦内江近期出台的《脱贫攻坚发现问题及防止措施》中列出的10个方面、47类、317个具体问题,突击检查是否存在新问题并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访督查组对石冲村进行突击检查

317个具体问题从何而来?李智介绍,是去年底到今年以来,市脱贫攻坚办对国家考核、省级交叉考核、春季攻势“查找补”、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和市脱贫办作风问题专项暗访等8次督导或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后,综合总结出来的,主要涵盖了“四个意识”、政策落实、责任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干部能力素质、资金使用监管、督导调研、精准退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10个方面,并逐一制定了整改及防止措施。

“过去是‘见子打子’,现在有了一个总的问题库,可以直接对标整改,更能主动、彻底地从源头上解决脱贫攻坚领域可能发生的问题,切实消除问题常改常在的现象。”李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