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受处分干部被提拔?让驻内江市教育局纪检组告诉你

www.scol.com.cn  (2018-08-08 17:1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要不是那次“犯错”,赵叶蓁(化名)说,恐怕自己不会对违纪违法的“底线”意识有这么深刻的认识,对党纪法规充满如此的敬畏之心。2018年8月8日,在内江市教育局某科室赵叶蓁的办公室,她把办公桌上的名牌翻个面,上面除了有自己的照片和职位外,还有一则座右铭“超脱、淡泊、平常”。“这句话是我追求的状态,也是在我犯错迷茫时鼓励我的话。” 赵叶蓁如是说。

赵叶蓁口中的“犯错”,是指她于2015年12月因违反纪律而受到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然而,她在组织的关心、教育、帮助下努力工作,很快从沉沦中走出来,凭借工作业绩在2年之后仍得到组织重用,于今年7月成为内江市教育局为数不多的首批晋升一级主任科员的正科级干部。

受处分

她沉沦3个月甚至一度服药入睡

能够走出来接受记者采访,赵叶蓁其实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她最终鼓起勇气讲述自己的“不堪”,在她看来“很有必要”“已经放下了”“是组织的关心鼓励”“是对后来者的警醒”。

2015年那段日子的每一天,赵叶蓁记得非常清楚。“出事”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事徐屹从市纪委接她回来,看到她满脸泪水,意志消沉。徐屹宽慰她:“事情已经发生了,应该更多想想以后怎么办,怎么做。”

“我出生军人家庭,过去荣誉不断,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各种‘先进个人’非常多。”赵叶蓁在电脑上把自己的简历点开,试图证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她而言,对她的家庭而言,是一种“讽刺”,是一个“污点”。

赵叶蓁告诉记者,当时天天哭,觉得对不起自己优秀的军人家庭,对不起自己过往的荣誉,甚至一度服药才能入睡。有6年军龄,29年教育系统工作经历的她甚至想到提前退休。

这一切都被单位领导和同事看在眼里,带着组织的关心和意图,徐屹劝赵叶蓁休息一段时间。谁也没有想到,休息两天之后,赵叶蓁坚持继续上班,没有懈怠工作,该做的事情努力仍向前推进。“差不多持续了三个月,正常工作回家后还是以泪洗面,吃药的事也不敢告诉家人。”赵叶蓁说是自己放松了警惕,没有坚守住底线,才尝到了恶果。

不放弃

她兢兢业业用实绩获得职级晋升

让赵叶蓁消沉的原因,也是让她彻底走出消沉的因素。赵叶蓁说,军旅生涯磨炼出不抛弃不放弃的意志,优秀的家庭家风内化成她不服输的勇气,再加上内江市教育局上下对她的关心,让她慢慢放下“桎梏”,走出“樊笼”。

8月8日下午,因另外一位工作人员休假,赵叶蓁所在科室只有她一人。三个科室的牌子都挂靠在一起,平日工作十分繁忙。

近年来,在赵叶蓁所在科室的推动下,内江市教育局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教育事业发展全过程,率先在全国建立依法治校“契约”管理,以“契约”的形式明晰学校、家长、学生及教师四方权利义务,在所辖457所中小学中走出了一条“教育部门依法行政、学校依法治校、全社会依法参与教育治理”的管理新路子,将校园管理引入法治化轨道。

最近,赵叶蓁又在忙着开展法治内江“1+9”“契约+”管理模式推广,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她毫无怨言,工作上兢兢业业,性格豪爽大方,做事雷厉风行。”同事对她如此评价。

今年7月4日,中共内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郭镔乙找到赵叶蓁,进行定期的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鼓励她放下包袱,再接再厉,创造佳绩。

赵叶蓁再次留下感动的泪水,她说:“是组织没有放弃我,我更应该用工作来回报组织,要对生活、工作、学习充满敬畏之心,守住自己的底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赵叶蓁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工作成绩被组织重用,获得职级晋升,成为内江市教育局首批晋升一级主任科员的正科级干部。

治病救人

纪委监察部门定期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

赵叶蓁的起浮,可以说是当下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综合监督单位受处分干部奋发向上、积极有为的真实写照。

郭镔乙告诉记者:“我们党在对待犯错误受处分干部时,始终坚持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有些干部虽然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但他们都有一己之长,我们对受处理的干部不能“一处了之”,要关心帮助犯了错误的干部,对汲取教训、及时改正、表现良好、干出成绩的干部,要给“舞台”、给政策、给出路,影响期结束后该提拔重用的要提拔重用,以发挥其优点特长,让其继续为党、国家和人民服务。“人无完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郭镔乙说,赵叶蓁作为一个受过处分的干部,在上级党组织、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教育、帮助下,能认真反思自己的错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主动承担并高效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成绩突出,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并得到了晋升,具有代表性意义。

值得一提是,目前,内江市纪委监委研究起草了《内江市纪检监察系统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此举,正是内江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国家监察“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要求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内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先后对教育、体育系统因违规违纪受到党政纪处分的7名干部和组织处理的3名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综合监督单位受处分党员干部有1名同志被提拔重用、1名同志获得职级晋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