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推动内江向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www.scol.com.cn  (2018-08-09 07:52: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威远县页岩气勘探开发 王斌 摄

8月7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三新”产业园标准厂房内,工作人员正着手迎接又一个“四新一大”产业项目——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落户有关事宜。

一周之前,内江高新区与中建材凯盛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举行了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内江本土从此拥有研发制造工业机器人的能力,同时也刷新了内江“四新一大”产业项目数量,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向前迈进。

用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激发内江高质量发展动力,正是内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具体行动。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全市“四新一大”产业企业共138户,产业增加值增长9.1%。与此同时,以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为代表的、具有“四新一大”产业基因的企业、项目、技术纷纷入驻我市,不断完善全市现代产业体系,撑起我市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半壁江山。

剑指“四新一大”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瞄准钢铁市场含钒钢、钒精细化工、钛合金及高档钛材等高端产品在市场上供给不足,不断加大研发生产力度,各项生产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在钒钛材料生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威玻新材料集团公司过去只是一个小池窑玻璃纤维工厂,通过转型升级,在新材料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第三大、全球第八大玻璃纤维专业制造商。

两家企业剑指“四新一大”产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在高新产业市场上显山露水,正是内江进军“四新一大”产业的缩影。

为推动“四新一大”产业发展,我市近年来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江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同时正在探索制定《内江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试行办法》等10余项政策,专门支持“四新一大”产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还把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作为未来3年的主攻方向。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传统工业城市的内江,在冶金建材、机械汽配等领域具有良好优势,为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注入了强大动能,再加上众多政策的倾斜与支持,为全市工业战线积极推进“四新一大”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培育“四新一大”

厚植现代产业根基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8月1日,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建材凯盛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举行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又一个“四新一大”产业项目落户内江,也是内江以“四新一大”产业为重点,深化工业开放合作的缩影。

——中建材(内江)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玻璃深加工产业集散中心,生产的新型特种节能玻璃,推动内江向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产业发展。

——四川浩物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轿车、轻型车曲轴制造基地项目,2017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7%,位居全国第一,擦亮内江机械汽配的“金字招牌”。

——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端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第一家通过英国GMP认证的抗癌针剂生产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取得欧盟药品放行资质的企业,让“内江造”抗癌针剂走向世界。

——威远大力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着力延伸页岩气综合利用产业链条,构建页岩气开发利用共享机制,整体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让内江在发展新能源产业上掌握了重要“话语权”。

——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十年,成为销售过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数据恢复、数据销毁、分析提取三大核心技术,位列全球数据恢复行业“前三甲”,为内江信息产业插上“高新”翅膀……

根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我市签约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40个,对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做强“四新一大”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吹响了内江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也为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方面,我市将大力发展含钒钢、钒精细化工、钛合金及高档钛材等高端产品,积极发展新型功能材料、超硬材料、装配式绿色建材等新材料,到2020年,建成一个特色鲜明的新材料园区,打造成为成渝经济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链条;

在培育壮大新装备产业方面,我市将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大力推行“机器换人”,推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应用和产业化,到2020年,建成全国重要的机械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研发及出口基地,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和四川汽车后市场服务示范区;在培育壮大新医药产业方面,我市将重点发展创新药物和生物育种,开发以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等为重点的创新药物研发和生产,推进以先进医疗设备、医用材料等为重点的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到2020年,生物生化药和现代中药特色更加突出,中药、中成药支柱地位进一步巩固,药食两用产品跨越发展,化学制药、医疗器械和新医药衍生品加快发展,新医药产业体系更加完善;

在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方面,我市将重点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着力延伸页岩气综合利用产业链条,构建页岩气开发利用共享机制,整体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到2020年,建成全省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多元发展城市;

在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方面,我市将加快电子信息产业配套产品发展,积极推进信息安全产业孵化园建设,开发以数据安全技术为核心的数据安全产业产品,深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大数据中心日常运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到2020年,建成全省重要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也得到了更多客商的认同。

“内江大力发展‘四新一大’产业与我们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我们将做大做强内江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为内江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与内江签约合作时,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说。(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