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打造“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节点城市

www.scol.com.cn  (2018-08-15 08:44:23)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奠定经济强省坚实基础。

肩负省委重托和群众期盼,全省各地正陆续召开市州委全会,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并围绕省委新部署,谋篇布局新发展、新跨越,力争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征程中有新作为。

新格局、新发展、新跨越,四川各市州将如何展开新谋划?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川报观察推出“市州委全会观察”系列报道,从新布局、强产业、畅交通、大开放、惠民生等方面解读市州委全会传递的新信息,触摸市州未来发展新脉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给内江的城市定位是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把交通方面的着力点集中在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上,实施“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大力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建设,着力形成“10+10”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全力打通高铁通道,到2020年建成及在建高铁里程达到168公里以上。

成渝高铁内江北站航拍(王斌 摄)

【走现场】

多个项目加快织密交通网络

8月13日下午四点多钟,太阳灼烤的热度稍稍减弱,位于内江市市中区的城市过境高速公路椑木枢纽施工现场,工人们开始陆续上岗。“工期紧张,我们又担心天热工人中暑,所以上午早开工早下工,下午则等气温下降后再开工,一直忙到天黑。”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项目的业主方——内江城建总诚绕城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说。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从远处延伸过来的数条道路在这里形成“断头”,亟待着彼此最后的紧紧一“握”。

刘军介绍,项目明年下半年建成后,将与成渝、内遂、内宜、内威荣等高速连接,在内江主城区以外形成环状高速公路网,同时与地方公路组成真正意义上的区域公路运输网络。

这也将改变沿途百姓的生活方式。

家住市中区龙门镇甘家渡村的魏国安说,要去龙门镇一江之隔的东兴区中山镇,过去只能靠乘船渡江,极不方便。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在两岸架起了“沱江特大桥”,将让两岸居民隔江相望的局面成为了历史。

而最令魏国安高兴的是,他家里栽种的几亩麻竹,平时要到市区卖竹笋,需要几经辗转乘车,1个多小时才能抵达,而明年项目建成通车后,他去城里就只需要20分钟了。

如今,除了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内江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等众多交通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一个日趋密实的交通网络正加紧编织,内江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也正逐渐形成。

成自泸高速公路内江段(夏向前 摄)

【深观察】

交通建设助力内江大开放格局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给内江的城市定位是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要想与成渝两地同频共振,就需要在人员、信息和物资方面加强与成渝的交流。发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助推内江与成渝“同呼吸”的不二之选。

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实施“一带一轴一区”(成渝城市群发展带、云贵陕甘南北大通道发展轴、川南经济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着力形成“10+10”(10条铁路和10条高速公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谋划。

内江玉王庙互通立交(王斌 摄)

7月底,香港新华集团旗下的新华大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内江市市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内江建设“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辐射川西南的出口创新基地和进口商品中转基地。

“这成为助推内江对外开放、尤其是南向开放的重要举措。”内江市市中区投促局局长谢秋表示,项目建成后,川西南地区的特色产品将通过内江集采和中转,销往港澳、东盟和欧洲等地,而东盟等地的粮食、水果、肉类、芝麻等进口商品则可以通过内江中转、销售和配送。

内江首发”蓉欧+“国际班列

内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代兵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市域快速通道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协调发展、全市路网结构的优化和提升,着力加快货运、客运站场的建设和沱江航道提档、改造、升级的前期工作,以交通建设助力内江形成和巩固大开放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