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8-17 08:37:56)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21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内江有4起案件被通报。

如何防止利用“一卡通”侵占惠民惠农资金等问题再次发生,为此,内江近期重点开展了专项治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取得了显著效果。

纪检监察干部上门询问“一卡通”使用情况

治理“一卡通”

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大爷,请问你家有多少张补助卡?是否自己在保管?具体享受的惠民惠农补助种类你清楚吗?村干部有没有存在‘吃拿卡要’现象……”8月15日,内江隆昌市纪委开展“联村清风行”的干部到龙市镇三块碑村开展走访、逐户核查惠民惠农“一卡通”自查清理情况时询问村民。

“现在的村干部比原来好得多喽,哪个还敢私吞老百姓的钱?”村民于文双笑着回答。

今年以来,为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内江在全市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联村清风行”活动。

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农户

来自内江市各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分别联系村(社区)开展联村工作,主要督导检查村(社区)党支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情况,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基层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情况、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情况等。

同时重点发现并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

截至8月13日,内江全市累计发放“一卡通”244.6万张,发放资金23.3亿元。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后,共有480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涉及资金1455.06万元,上交资金111.3万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4件,处分25人,移送司法2人,追缴退赔资金100.2万元,通报曝光问题案例31起、47人。

创新基层监管

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

水泥路宽敞平坦、四通八达,新房干净整洁、错落有致……在内江市纪委监委、东兴区纪委监委的关怀帮助下,曾经的贫困村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旧貌换新颜”。明显改善、持续向好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有该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纪检监察干部在亢家村调研走访

2017年以来,该村以“防腐+惠民”为抓手,创建“8+2”工作模式,打造信息公开、惠民政策、脱贫攻坚、财务公开、群众诉求、反腐倡廉、互动交流、社会评价等8大公开平台,依托互联网和传统宣传栏两大载体,拉紧“线上+线下”两道“闸门”,有效制约基层“微权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幸福美丽亢家建设走上快车道。

“郭北镇亢家村创建的‘8+2’监督平台,是对‘互联网+监督’模式的有益探索,为全区村(居)务公开提供了范本。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以更加科学有效的监督助力全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台阶、出实效。”东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欧阳健承信心满满地说道。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内江市廉洁教育基地

郭北镇亢家村的基层治理创新,只是内江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内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排名全省第9位,市纪委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考核中排名第5位。

记者从内江市委监委获悉,今年1-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741件、同比增长16.7%,处置问题线索1450件、立案979件、处分582人,同比分别增长53.1%、27.5%、13.2%;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个、处分64人,同比分别增长140%、 120.7%, 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74件、处分335人,同比分别增长64.1%、39%。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