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5年时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666名

www.scol.com.cn (2018-08-20 16:15:13)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为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内江市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5年来共使用项目资金1134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666名。

据了解,内江市紧紧围绕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目标,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为主体的骨干农民为重点培育对象,结合农业项目资源,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队伍。

2014年至2017年间,5个县(市、区)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其中资中县和隆昌市是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按不同类型,项目资金从每人1000元到3500元。培育分理论培训和到基地实训两种方式。内容涉及高产粮油、优质水果、无公害蔬菜、农机农艺、畜牧业养殖、水产养殖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农机操作员、植保员、动物防疫员、农村信息员、农村经纪人、测土配方施肥员等几十个专业的培训。

为确保培训质量,内江市严格按照培训规范进行操作,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统一安排时间7天,生产经营型15天。课程设置上,遵照实施方案,结合各地特点安排了相应的课程,主要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优质农畜产品的安全生产、农机与农艺融合的对策和建议、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农作物布局、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与区域农业品牌创立、现代农业及创意农业、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应用、农业电子商务、主要农作物栽培技术、肉牛肉羊养殖技术、水产品的安全生产、果树栽培与管理、农业保险知识等。学员经过理论培训后,根据农作物的生长进程,由学校统一安排分时段进行集中实训和分组实训,一个生产周期完成后,组织结业考试考核,并向理论和实训合格者颁发了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与此同时,内江市已经启动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工作,在省农业厅认定管理办法基础上,结合内江市产业结构和新型职业农民实际情况,经充分调查研究,出台了《内江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各县(市、区)根据该办法制定了相应的认定管理办法,开展职业农民摸底工作,并要求纳入范围者全部分类建档,也为以后长期开展这项培育工作储备起市级、县(市、区)级职业农民后备资源。(徐艳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