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把握“南向”机遇 构建“一点三线”开放新态势

www.scol.com.cn (2018-09-20 10:20: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  

“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为内江带来机遇。

内江新貌。

9月19日,福伊尔动力曲轴(四川)有限公司与内江正式签约,标志着一个年产高端发动机曲轴60万件的中德合资项目,正式落地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数公里之外,汽笛长鸣,“蓉欧+”东盟国际班列缓缓驶离内江,“内江造”走出国门真正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上半年,内江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644万美元,同比增长123.5%,增速比全省平均高89.2个百分点。

一种决心 用实际行动构筑“南向梦”

宾客云集,川流不息,内江全面开放的“朋友圈”愈来愈大。从孟夏到初秋,从珠三角、北部湾到成都、重庆,一边真诚对话凝聚共识,一边搭建平台推动落实——代表着内江加快形成“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火热节奏。

四川开放,突出南向。向南,剑指粤港澳大湾区、东盟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等,作为川南经济区的一员,没有水港的内江,如何在南向开放中实现自己的“南向梦”?

3个多月前,“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首次途经内江火车南站,加挂了内江10个集装箱,5个车皮,共270余吨元明粉驶向广西钦州港,再转运至目的地越南。

现在,搭载货物的列车每周来往内江火车南站,把越来越多的“内江造”产品源源不断运往东南亚地区,同时也将东南亚的水果、粮食等产品运到四川,运进内江。

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与泸州和宜宾港密切合作,同成都携手共建“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成功引进香港新华集团在内江建设“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这是内江深入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特别是南向开放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华玉车辆板簧、东林矿山机械、天悦铸造、兴明泰机械、汇鑫制药等企业的产品,已远销韩国、俄罗斯、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

放眼川南,着力于推动川南经济区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内江借助泸州、宜宾两大重要港口扬帆“出海”,启动沱江航道等级提升工程前期工作,为内江连通海运注入新的动能。

内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内江正加快实施“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大力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建设,着力形成“10+10”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南向通道承东启西、联南通北的“南向中轴”。

不久前,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积极打造开放平台,更加坚定了内江的向南之决心: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和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开放新高地。

内江正用实际行动,一步一步地构筑自己的“南向梦”。

一种格局 加快构建“一点三线”开放新态势

内江作为连接成渝两地的重要城市,区位优势不言而喻。省委提出,支持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重大使命考验着420万内江人的智慧。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内江贯彻省委战略部署,提出加快形成“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一点”,即以内江市为原点。“三线”,即成都内江协同发展轴线、重庆内江协同发展轴线、南向开放新兴经济轴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即全域开放、全面开放、全新开放,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内江将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加快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和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开放新高地。

内江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认为,加快形成“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既是内江贯彻省委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特别是南向开放战略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内江密切域内外沟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9月3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三新”产业园标准厂房内,工作人员在为“四新一大”产业项目——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而忙碌。

上月初,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建材凯盛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举行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意味着内江在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瞄准“四新一大”,内江加快融入成渝,扩大对外开放。

在内江市经信委负责人看来,内江主攻的“四新一大”产业,与东南亚、南亚地区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存在诸多互补,为内江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8月27日,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柱,德国福耀动力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古登一行来内江考察,十分看好内江良好的发展前景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愿意与内江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积极推动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落地,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开放的内江,路越走越宽,足音愈发强劲。

一种速度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高高的架台、轰隆的机器、忙碌的工人……9月4日,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冒着高温酣战,工程车、吊装机加速运转,第一座大型厂房——冲压和焊装联合厂房拔地而起,280根钢柱全部吊装完成。预计明年3月底,“内江造”新能源汽车就将下线。

就在一年前,“年产2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作为内江首个整车生产项目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成功签约。

赓即,内江把该项目作为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亲自部署,市区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并成立了“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领导小组、项目建设指挥部及项目服务协调组,实行VIP服务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自2017年8月24日正式签约到12月25日开工建设仅用了124天,创造了重大项目引进和开工建设的“新速度”。

与之齐头并进的是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8月27日,内江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专题汇报会传出消息,内江提出“3+5+ 7”的五年建设目标,计划在2018年建成3个充电站,2019年—2020年建设5个综合服务体,2020年后建设7个充电站。这是内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关系到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从创造重大项目引进和开工建设的“新速度”,到充电基础设施即将“遍地开花”,“绿色风景线”在甜城大地蔓延开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落地背后,折射的是内江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战略谋划,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的高效服务。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招商引资和区域内企业的经营。近日,内江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高地。“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改革的实施,既是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具体行动,也对加快营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推动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个个项目在备受关注下破土动工,一家家企业在细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如今的内江已成为投资热土和创业乐园,越来越多的招商项目注入这片充满蓬勃生机的土地。(内宣(图片由内江市商务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