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勾勒医药产业“新版图”

www.scol.com.cn (2018-10-09 09:07: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9月21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现场,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帆守在展台前,为客商和观众讲解公司的医药产品。

为了参加西博会,杨帆放弃了一个在福建召开的全国性医药会议,但面对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他感叹“没有白来”。短短几天的展会上,该公司的新型抗癌针剂——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吸引了诸多关注。

小小的注射针剂,也折射出内江积极发展新医药产业的努力和方向。

培育名企名牌“内江造”抗癌药远销欧洲

杨帆面前的这瓶注射针剂可不简单。去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公布了《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收录的药品品种,汇宇制药的产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入选。这意味着该产品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此前汇宇制药已在欧洲市场“开疆拓土”:中国首家通过英国GMP认证的抗癌针剂生产企业;中国首家取得欧盟药品放行资质的企业;中国首家以自主品牌把抗癌针剂销售到英国医院的企业……

目前,汇宇制药生产的部分抗肿瘤药物已在包括剑桥大学附属总院、皇家伦敦医院、桑德兰皇家医院、维多利亚女王医院在内的欧盟1000多家医院销售使用,部分产品占领了英国2/3的市场份额。

汇宇制药总裁丁兆认为,获准进入中国市场是公司的一个重大转折,将加速实现从投入期到高速成长期的转变。

这也是内江培育医药行业名企名牌的一个缩影。“我们一方面鼓励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打造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新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内江市经信委企业管理科科长补江说。

截至目前,内江市规模以上医药企业20家,药品批准文号314个,纳入国家(省)基本药物品种94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华老字号企业1个,省著名商标8个。

强化转型升级激活医药产业创新基因

今年3月印发的《内江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新医药产业作为全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今年7月,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又将新医药产业纳入该市未来聚力发展的“四新一大”产业范畴。

内江市经信委副主任代云利介绍,内江一直大力推动医药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提升装备、管理和质量安全水平,鼓励医药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激活创新基因。

位于内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川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内江医药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

这个曾经濒临破产的内江制药小厂,如今崛起成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资产超3亿元的新三板挂牌制药企业。

“一方面,我们通过并购重组快速切入商业和药品连锁领域,利用以贸养工的发展策略,保持生存和运营;另一方面,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研发新产品,快速在市场杀出一条血路。”梓橦宫药业董事长唐铣说,企业的“起死回生”,内江给与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功不可没。

目前,内江新医药产业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

优化产业布局谋划医药产业新版图

9月27日,东兴区富溪镇的千亩中药材基地,白芷叶片被连日的雨水冲刷得干净清亮,这些白芷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收获出售了。不止东兴区,近年来,内江在市中区、资中县、威远县和隆昌市等地,都因地制宜建设了一定规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根据今年初内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快内江市中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市还要引导企业或合作社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建立天门冬、栀子、白芷等一批中药材GAP(中药材生产规范)种植基地。“我们还在大力建立中成药种植科研基地,争取1-2个中药材的种植研究基地达到国家GAP认证要求,以此来推动内江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补江说。

位于内江市中区的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按照国家新标准建设的11条兽药制剂生产线,已于今年上半年全线顺利通过国家兽药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验收,该公司由此成为全国制剂企业剂型最全、标准最高的兽药生产企业之一。

内江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深度开发现代中药和加快发展新型兽药,都是内江医药产业新版图布局的重要内容,目的是要推进建立一个完善的医药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该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

今年最新的统计数据也相当提振人心:1-8月,内江市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13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生物制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51.3%。(邵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