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聚力打造川南物流新高地

www.scol.com.cn (2018-11-22 09:31:42)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内江电商企业迎来了网络销售小高峰,全市生产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网商等9000余户企业个体加入这场电商“狂欢”中。

11月11日当天,内江实现网络零售额4.47亿元,排名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32.99%,创下近年来网络零售额新纪录。市中区电商企业表现也十分抢眼,内江市市中区天猫优品旗舰店和苏宁小店网销额突破200万元;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内江区域网购网销交易额达到440万元,高居四川第一位。

作为与电子商务相辅相生,相互促进的现代物流,市中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蓝图正在逐渐成为现实。渤海商品交易所西部交易中心网上年交易量超千万吨,淘宝、赶街、乡村易田、环球搜管网等知名电商企业全面入驻,配套货运企业1000余家,仓储面积超10万平方米,年快递业务量达1000万余件,第三方物流业年营业额近20亿元,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功能不断突显。

项目签约

“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落户市中区

11月7日下午,一场“南向开放 协同发展·四川省内江市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行。

签约中,内江斩获总金额55亿元的招商项目。其中就包括新华集团大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和“蓉欧+东盟国际物流基地”。新华集团大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学青在发言中讲到,公司在四川多地的考察中非常看好内江,在较短时间内就敲定了“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和“蓉欧+东盟国际物流基地”两个项目,对内江的投资环境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这两个项目均在市中区。为了对接好新华集团投资城南新区“高铁金融中心”和白马物流园区“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市中区提出要以此为基础全力争取设立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努力打造成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进一步提升白马现代物流港开放水平。

市中区商务局局长张超介绍,市中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定争取设立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综合物流港打造成为川南物流新高地、四川南向开放合作“桥头堡”。

发展条件

三大优势激发物流需求

市中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目前的基础如何?

首当其冲的是交通区位,市中区地处成渝中心地带,是川东南乃至西南各省交通的重要交汇点。全区公路密度达到每100平方公里260公里,仅次于成都;行政村油路(水泥路)通畅率100%。成渝、内昆、隆纳等铁路里程47公里,内河航道里程72公里;客运站7个。已基本形成内畅外联,快速通达,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路、铁路、水路交通网络,为现代物流业发展创造基础条件。

其次,以内江站、内江东站、内江南站、凌家场站等多个铁路客货运站点为代表的区域性物流节点优势明显。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业网点55.6个,高于全国中等城市的平均水平的要素配置功能,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和流通渠道。

再加上市中区已形成了冶金建材、食品加工、医药化工、机械制造、电力能源五大支柱行业,其中以机械制造业为主,产值占比超过60%。农业上,作为蔬菜、水产养殖、“内江猪”的主产区,已形成柑橘等“五个万亩基地”和特种水产、生猪家禽等“四大产业园区”,农业产品远销全国,部分已实现出口欧美。以上,均为市中区产生了强大的生产性物流需求,也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也不断增强。

承接成渝

打造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核心区

“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及工作安排,白马物流园区规划正在按照建设‘内江综合保税区’的要求进行调整。目前功能布局主要包括公铁联运基地、冷链物流、流通加工、商贸物流、综合保税、国际贸易等六个功能区。”

11月20日,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启动建设以来加强了项目的招引,截至目前,已有中汇力集团、海尔日日顺、香港新华集团、重百集团、上海绿地、苏宁物流等知名企业到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有意愿落地建设大型商贸仓储、农产品冷链配送等物流项目。

11月1日,在实地调研市中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现状后,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云忠对该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取得成绩给予肯定,指出市中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动作快、办法多、效果好,下一步要加快推动现代物流业和电子商务发展,依托白马物流园区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大力推进公铁联运基地及公路物流港、成渝国际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为建设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提供坚实支撑。

根据《市中区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市中区提出要利用联接成渝两大自贸区、沟通西南西北、辐射东盟中亚的“Y”字型战略节点优势,主动对接京东、苏宁、日日顺等知名企业在市中区设立分拨配送中心,着力将白马物流园区打造成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核心区,远期力争打造成国际陆港和自由贸易区。加快中汇力成渝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尽快形成集流通加工、多式联运为主导的“冷链物流+川菜中央厨房”产业。积极推动铁路场站资源的开放合作,打造以公路和铁路为主的多式联运物流节点。(图由受访者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