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做好“加减乘除” 促进内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1-23 07:53:10)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周海波 邵明亮  

对话

11月22日上午,内江举行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全市上下表示将用心用情用劲做好“加减乘除”,让内江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

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本报记者专访了内江市委书记马波。

谈目标:未来五年迈上“两个台阶”

记者:如何看待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

马波:民营经济在内江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50%左右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缴纳60%以上的税收,占据90%以上的市场主体总量,吸纳90%以上的就业人员。当前,全市民营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在稳定增长、创新发展、扩大就业以及财政税收等方面的贡献持续加大。内江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民营经济,主要潜力在民营经济,巨大希望在民营经济,力争未来五年民营经济发展迈上“两个台阶”,即市场主体迈上20万户台阶、增加值迈上1000亿元台阶。

谈举措:有增有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内江有哪些举措?

马波:一方面做好“加法”。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出台相关配套措施,近期将全面、集中对全市涉及民营经济的政策及落实情况进行清理,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扎实开展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实行“一企一策”,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统筹推进“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百日攻坚行动”、应收账款融资“甘泉”行动等。

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减法”。降低经营成本,启动民营企业降成本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整合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执法监管。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审批便民示范区建设,市政府和市级部门向示范区全面放权、授权,落实“一枚印章”审批、“一条龙入园”服务。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务秘书企业托管登记改革试点,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养老医疗等领域门槛。

谈发展:算好“乘法”,把握住重大机遇

记者:内江民营经济如何把握机遇?马波: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很多,算好“乘法”才能把握住这些重大机遇。一是发挥创新“乘数效应”,依托内江与清华大学等29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达成140余项合作事项的优势,引导民营企业按需对接,破解发展战略、技术创新等方面问题。组建两亿元的民营经济发展专项基金,依托各大创新平台,优先支持本土初创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二是发挥开放“乘数效应”,加快建设“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内江海关、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构建“10条高速公路+10条铁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是发挥人才“乘数效应”,在近年引进706名高层次人才的基础上,继续对接“天府高端引智计划”等政策,实施“甜城英才引进”等行动。

谈问题:解放思想,破除发展藩篱

记者:如何破除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藩篱”?

马波:内江将切实解放思想,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是坚决消除距离,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探索建立涉企政策制定征求民营企业意见、涉企会议邀请民营企业家列席制度,厘清边界、拉近距离,消除“清”而不“亲”现象。二是坚决消除偏见,鲜明“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导向,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重视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三是坚决消除不正之风,坚决查纠在办理涉及群众利益和市场主体有关事务时徇私舞弊、雁过拔毛等问题,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以上做法,可以称之为“做好除法”。(周海波 邵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