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的产业园 | 蜜饯产业园:让“甜城”再次“甜”起来

www.scol.com.cn (2018-11-29 08:32:01)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聚集载体,产业园区一直担负着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四川不少地方利用自身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园,如米粉产业园、灯饰照明产业园、民宿产业园等。和普通产业园相比,这些产业园特色更加鲜明,分工更加明确,产业链也更加完善。同时,也对当地政商环境提出了更高、更专业的要求。

这些产业园运营情况如何?未来发展又如何?近日,川报观察记者走进市场各地特色产业园区,推出“非一般的产业园”专栏,以走访、对话等方式,展现工业园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敬请垂注。

蜜饯产业园

让“甜城”再次“甜”起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甜城”不“甜”了——近年来,在内江,常会听到这样的感慨。

内江曾是西南最大的甘蔗生产中心,上世纪80年代蔗糖产量一度占全省的70%、全国的50%以上,盛产蔗糖和蜜饯,更是为内江赢得了“甜城”的美誉。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内江糖业经济也逐渐衰落。

当地独特的糖文化及相关工艺流程得以留存下来。“比如蜜饯,不仅是内江‘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中的一种产品,更是四川省级非遗传统技艺类美食。”11月26日,内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内江蜜饯现在多为小作坊式生产,产业难以形成规模效益,亟须实现集约化、规范化经营和生产。

一个月前落地内江隆昌经济开发区的“甜城味”(内江)蜜饯产业园项目,让内江人看到了“甜城”再次变“甜”的希望。

该项目占地93亩,总投资1.5亿元,年产10000吨蜜饯。其投资人鲁华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江蜜饯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计划通过该项目重点开发“甜城味”系列特色“内江蜜饯”产品。隆昌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纳税1200万元,为当地解决就业1000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