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帮扶企业,干部身上揣着“两份清单”

www.scol.com.cn (2018-12-10 17:01: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周海波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海波 邵明亮) “许总,我们今天又来向你了解点情况。”

12月3日,隆昌市经信局企业管理股股长李雷和同事胡金权走访位于隆昌工业园区的四川羽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远远看到公司负责人许金海在等他们。

二人作为对口帮扶干部,已是在一月时间内第三次来访该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询问发展中所需解决的问题。

这,仅仅是自2018年7月以来,内江实施“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的一个缩影。即:“三千名干部到农村、千名干部到千户工业企业、千名干部到千户服务业企业”帮扶行动。在他们每一名帮扶干部身上,揣着两张清单:一张是“责任清单”,到底为企业做些什么? 一张是“负面清单”,在帮扶过程中只能“加油”,不能添乱。

“各级党委政府要厚植健康的‘成长土壤’,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共同营造重商、尊商、亲商的良好氛围,让帮扶干部深入企业,帮扶企业,让内江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片沃土。”这是内江市委书记马波提出的要求,也是用实际行动吹响了“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活动的集结号。

帮扶行动已开展5个多月,千名干部进千企,他们做的怎样?反响又如何?

责任清单:既做“参谋”,又做“帮手”

干部身子沉下去,企业难题摸起来。

实际上,李雷这次到访的主要议题是公司的上市问题。在前段时间的走访中,李雷了解到,公司有在两年内上市的打算,但是公司缺乏相关经验,对地方上的支持政策缺少了解,进展缓慢。

当天,李雷拿去一份《内江市鼓励企业上市奖励办法》,并向许金海详细介绍了内江对上市企业的相关奖励和扶持政策。

“除此之外,隆昌市也将对上市企业进行奖励和全力支持,请你们放心。”李雷表示。许金海获知这些政策之后,对公司上市充满信心与期待。

无独有偶。

去年,威远县利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5000万元,获得县上的3万元奖励。由于该类奖励只能申报一次,公司总经理何德勋以为今年已不能再申报其他奖励。

然而,对口帮扶干部——威远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詹威在近期一次的走访中告诉何德勋,根据《威远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只要公司今年收入增长20%以上,且销售额在县内同行业排名前十,就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奖励。

记者发现,每名帮扶干部随身协携带的“责任清单”上明确帮扶干部职责,要求他们帮扶不仅腿要到企业,心也要到企业,做好“参谋”和“帮手”,把企业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实事”来抓;当好“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攻坚战斗员、发展促进员”;建好“台账”,对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帮助企业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对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分管领导。

5个月,帮扶干部与企业之间所搭桥梁,取得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高新区干部帮扶内江正大有限公司解决搬迁土地问题;资中县帮扶6家公司在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获得奖励资金30万元;市经信委帮扶川威集团,研究对接对该集团钢铁、焦化产能等能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截至目前,内江市经信委和市商务局分别选派了1000名机关干部到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采取“问题清单”+“企业档案”等形式,收集整理各类问题580个,已帮扶解决384个。其中,仅帮扶服务业企业,兑现各类扶持资金1066.4万元;帮扶工业企业方面,2018年1-10月为25户企业转贷1.5亿元,争取上级资金补助1294万元。

负面清单:只“加油”,不添乱

“311”帮扶行动实施时间短,除帮扶企业发展之外,也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鲜明“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导向、打造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

据内江市委党建办综合科科长贺兵介绍,此次选派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即注重选派熟悉企业战略规划、产业政策、财税、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干部,做到“因企选人”;此外,要求帮扶干部每月联系企业不少于3次,同时在企业主动寻求帮助时做到随叫随到。

为确保工作成效到位,内江市委组织部还制定了严格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工作考评制度,并配套制定到企业帮扶干部的 “负面清单”,健全长效机制,为帮扶行动提供好制度保障。

政府的初衷是帮扶企业,只“加油”,绝对不能添乱。如何杜绝?内江市制定的“负面清单”中明确规定“八不准”:不准扰乱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不准侵害企业切身利益、不准增加企业负担、不准接企业的吃请和馈赠、不准在企业报销个人费用、不准违规使用企业公车、不不用职权破坏公平营商环境、不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谋取利益。

“到目前尚未发生一起违规行为。”内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帮扶干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及时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对不能胜任工作岗位、存在突出问题拒不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批评,甚至调整或召回。

“企业与政府正在形成一种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成为民营企业的坚强‘靠山’和发展‘底气’。”内江市委书记马波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