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篇:这些事儿记录着内江加快构建“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2019-08-22 09:28:4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7月31日,2019年内江市重大招商项目集中开工暨新华集团内江产业项目开工仪式在市中区城南新区举行。此次开工仪式的重头戏,是涵盖“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越南农产品交易(分拨)中心和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等在内的新华集团内江产业项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金融、商贸物流、进口商品直销、区域特色产品出口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此次集中开工是内江落实省委“南向开放”战略部署取得的重要进展,是内江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内江推动“川港澳合作周”合作成果落地落实的务实举措,将在内江对外开放合作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内江是个好地方!”蔡冠深对新华集团内江产业项目的落地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内江地处成渝之心,又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发展活力无限。新华集团抓住“一带一路”、“蓉欧+”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在内江布局“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越南农产品交易(分拨)中心等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密切内江与越南等国家的合作。

记者从市中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了解到,为服务项目建设,市中区由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历时半年,实现项目从招商签约到落地建设,体现了内江加快立体全面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回看今年以来,内江书写的对外开放新篇章,可圈可点——

1月13日,内江市—日本中四国地区合作交流会在成都举行,双方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深化合作建立了沟通机制,达成了广泛共识,形成了部分合作意向。

2月28日上午,内江海关正式开关运行,承担着关区内征税、稽查、统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职能,成为助推内江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

3月22日,内江市2019重点项目融资促进会暨签约仪式在内江举行,会议发布了内江市2019年重点项目融资需求205项,现场签约项目34个、签约金额211.82亿元。

3月25日,内江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15个商会达成合作意向20余项,涉及融资、文旅康养、制造、节能环保等。

4月2日,内江市与国有企业项目对接会在成都举行,内江市共向与会国企推出项目169个,拟引资总额2573亿元,涉及工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城市建设、总部经济、教育、文旅康养、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等九大领域。

5月10日上午,“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2019国企内江行投资合作交流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内江举行,签约项目包括内江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通用航空产业项目、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东兴区恬园文旅新城项目、大数据中心项目等28个产业投资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573.78亿元。

当地时间5月19日至22日,内江市代表团在德国开展经贸活动,密集开展了14场公务,并在柏林举行“中国内江市投资促进推介会”。

6月12日,内江市与德国“三方共赢”城市联盟合作交流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内江举行。双方就携手共进、合作共赢进行深入交流,并签订《共同建设中德城市合作平台意向书》。

6月13日,越南—中国(四川)经贸、农业与物流合作交流会在成都举行。当天,赴成都的15家内江企业围绕经贸合作、农业与物流发展主题,与越南参会企业进行了积极深入对接交流,达成合作共识。

7月8日,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6+1”总体方案》,标志着内江等7个市(区)获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

一个个大事记,展现的是内江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的积极成效,彰显的是内江加快建设富有创造力充满活力的改革先行市、加快形成“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信心和决心。

数据显示:1—6月,内江市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308.8亿元,同比增长14.8%;到位省外资金235.6亿元;到位外资1.13亿元;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62个,同比增长32.8%。

内江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下一步,内江将聚焦“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在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中积极作为,在加快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和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开放新高地”中积极作为,在加快形成“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积极作为,在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中积极作为,自加压力、拼搏奋进,切实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优质企业落户内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