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成渝“双城记”,内江能否崛起?

2020-07-21 22:06:32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罗尹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刘川 郑志浩)一个国家战略,会改变一群城市的城运。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经略西部广袤腹地、拓展战略回旋空间的宏大手笔,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谋势之举,是培育新的战略支撑、抢占有利战略地位的长远之策。

中国的城市群,在北有京津冀、南有粤港澳、东有长三角之后,在西部正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中国第四极”正在强势崛起。

这是一个改变城市命运的机会。成都正在做强极核和主干功能,绵阳、德阳、南充、宜宾等7个副中心市州选手正在发力率先冲线,众多重要节点城市和毗邻地区正在根据自身优势寻求突破……四川21个市州正在以时不我待的激情和主动作为力争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得先机。

作为成渝之心的内江,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被赋予了众多的使命,抓住了这些机遇,内江将有可能在新一轮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实现逆袭。

破除高铁瓶颈

在新一轮城市群竞争中,高铁、地铁、城际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通过高铁、跨市地铁和跨珠江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广州、佛山、深圳、东莞、珠海、中山等城市被紧密连接在一起,越来越像一个城市。

近年来,四川以突破高铁瓶颈、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打通出川大通道为重点,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历史性转变,但横向比较,四川的“高铁瓶颈”依然存在。

向南,四川正在全力建设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成自宜高铁,向东,四川和重庆携手共建时速350公里的成南达万高铁,这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不仅能让四川接入全国高铁网络,更让四川打通了东向和南向出川大通道,和长三角城市群以及东南亚国家实现了快速链接。

这两条高铁,将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以及川东北经济区紧密相连,在省委的定位中,川南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崛起的重要动力源、成渝地区人口和产业的首选承载地、成渝双核的重要功能配套区、成渝地区南向出海和沿江开放的桥头堡,而川东北是成渝地区北向东向开放走廊和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

川南经济区,也是现在四川高铁建设的主战场。

目前,连接川南四市川南城际铁路开始全线铺轨、成自宜高铁即将全线架梁施工……这些铁路项目的加快建设,意味着川南是我省高铁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对于我省突破“高铁瓶颈”具有重要意义。

在高铁时代,川南四市中,未来最大的赢家将是内江。

内江是四川除成都之外的第二大交通枢纽,但近年来随着遂宁、南充和达州等地的交通区位不断改善,即便出身不凡,地处成渝之心,内江依然感到压力在肩,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不敢掉以轻心。

随着今年成渝高铁全面提速以及川南地区在建的高铁全部建成后,内江的交通枢纽地位将得到巩固,3年后,不仅内江到成都、重庆这两个极核城市的距离被压缩到30分钟左右,内江到自贡、泸州和宜宾的距离也将被压缩到30分钟左右,内江主城区将拥有3个高铁站,内江也将成为四川首个县县通高铁的市州。

在高铁时代,如何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南翼跨越,这是四川交给内江的第一个使命。

推进内自同城化和川南一体化

如同粤港澳大湾区一样,川南经济区的四个城市接下来将通过高铁、城市间的快速通道等实现快速联通,四市之间互相直接通过高铁或快速通道可以在半小时或1小时内快速抵达,川南四市越来越像一个城市,这点,对四川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来说意义重大。

 

长三角拥有上海一个极核,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多个核心城市,和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众星拱月”的发展态势相比,成渝中部和两翼地区目前还没有一个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的城市,有“月明星稀”之感,这在坊间也被称为中部塌陷。

如何突破?

如果我们再将最近四川和重庆的动作梳理一遍,川南和川东北的重要性异常凸显。

4月28日,四川省政府同意设立东部新区,新区规划面积729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简阳市所辖的13个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成都东进战略也借此迈出重要一步。

5月9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重庆主城区扩容,主城都市区将包括原主城9区,加上渝西地区12区,共计21个区。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两个极核城市相向而行,川南、川东北是其辐射范围和腹地,异常重要。

在四川绘就国家战略的“施工图”中,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中心城市统筹规划布局一批省级新区,来提高区域中心城市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做大区域中心城市能级是举措之一。

这里有被寄予厚望的内自同城化。

在全国,有很多城市CP,例如说成渝CP,广州和深圳CP,他们经常相爱又相杀,但像甜城内江和盐都自贡这样甜和咸组合的市州城市CP,主城区相隔仅仅30多公里,这在全国都不多见。

目前,除了正在修建的高铁,内江和自贡正在修建连接两城的快速通道,全长30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以后两地通达时间只要20分钟左右,内江和自贡还在联手申请打造内自产业集中发展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带动成渝地区南翼跨越。

2019年,内江实现了1433.30亿元的GDP总量,自贡实现了1428.49亿元的GDP总量,如果内江和自贡真的能相向发展,实现同城化,这意味着在成渝发展主轴南翼有了一个近3000亿元的区域。

以内自同城化为基础,川南四市实现川南一体化的话,川南经济区的GDP将近7000亿元,向万亿迈进,这对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但跨越行政区域的同城化和一体化,说起来简单,现实中却困难重重。

纵观全国城市的同城化,基本上都是一个辐射城市吸纳另外一个小的附属城市,像内江和自贡这样,两个行政级别相同、经济总量旗鼓相当的城市如何去实现同城化从来未有先例,内江和自贡将如何携手去探路,这个过程中又将为其他城市贡献哪些经验,值得期待。

同时,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推进和成都主城都市圈的扩容,内江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资阳毗邻,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荣昌毗邻,是成都平原经济区以及重庆主城都市区都想争取的小伙伴。

建设开放创新高地,推进跨区域开放合作,实现同城化和一体化,这是四川交给内江的第二个使命。

做大城市能级

川南四市,工业基础雄厚,城市化率也很高。

在城市的发展中,城市能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按照城市分类,城区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万人是大城市的门槛。曾经,内江是除成都之外人口最多的市州,经济体量也位居前三,有“内老三”之称,但1998年和资阳市分家后,内江的城市能级被“降级”了。

今年,分家22年后,内江将迈进一百平方公里和百万人口的“双百城市”门槛,和川南其他3个双百人口城市一起做大城市能级,做强川南经济引擎。

同时,对于老工业城市来说,在发展过程中的转型升级有成功和失败,成功的如佛山和东莞的腾笼换鸟,浴火重生,失败的也有东北一些城市的衰败和没落。

这其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城市生态的破坏,高端人口和新兴产业引不进来,城市就会深陷恶性循环不能自拔。

内江也曾经深受其害,沱江是内江的母亲河,内江沿着蜿蜒的沱江而建。但作为老工业城市的内江,沱江以及支流水体都曾不达标。

2018年,内江市成为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了来自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3年来,内江市全城治水,不仅11条黑臭水体全部治理达标,还建成了11座生态景观公园,滨江绿道长度近30公里,一举刷新了自己老工业基地的形象。

这11个公园在内江有不同的名字,谢家河、清溪湿地公园,花萼湿地公园……如果从空中俯瞰,会清晰地看到内江主城区的多个公园已经悄然连为一体,内江版的“中央公园”已经呼之欲出。

沿着内江的“中央公园”,内江万达广场、市运动中心、市文化中心、市大剧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字排开,一个花园式现代化的大城市骨架已经搭起。

产业需要升级。在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起大旗的基础上,内江正在抢抓新基建新经济的机遇,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同时研究成都和重庆两地的共同产业优势,在数字经济、半导体设备制造、无人驾驶的量子波雷达、会展产业等方面力求有所突破。

春江回暖鸭先知。万达在2014年率先进驻,此后万达内江广场综合排名就经常位居全国B类市场前列,新城控股等商业巨头随之而来,去年,万达将其在内江的第二个项目定位于“夜经济”,建设主打夜经济的文旅小镇,力争吸引来自成渝地区的游客。

好玩、好耍,安逸耍川南。内江正在携手拥有彩灯和恐龙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的自贡,共同打造成渝后花园,力争成为成渝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也许在未来,如同攀枝花“卖阳光”、自贡“卖彩灯”等一样,在内江这个盛产甘蔗的甜城,卖“美好甜蜜的生活”将成为游客们心之向往之地。

 

老工业城市如何实现产业和城市的转型升级,更好的服务并配套成渝这两座特大型城市,这是四川赋予内江的第三个使命。

这三个使命,是四川交给内江的时代作文。

要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需要开放创新的精神,需要敢闯敢试的拼劲,需要奋力打拼的努力。

内江,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