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40万亩“稻渔”产业带!内江荣昌共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2020-08-03 21:31:5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8月3日,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规划建设启动会在内江举办。

会上,内江和荣昌两地共同商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明确将加快推进农高区总体方案的编制工作,并做好国家级农高区的创建准备。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以农业破题。内江荣昌农高区建设的总定位为丘区生态农牧业示范区。经过前期对接,双方确定将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两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重要的载体,集聚资源要素最重大的功能平台。

“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两省市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推动内江荣昌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内江市市长郑莉表示,将共同谋划推进荣昌隆昌40万亩“稻渔”产业带、隆昌荣昌“双昌”大道等项目,为示范区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整合内江荣昌现代农业、现代畜牧(生猪)、特色水产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资源优势,两地将以农业高新技术为引领,共同建设成渝地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农牧高新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试验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西部空铁物流集散枢纽、农业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推进产城产镇融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农牧科技城,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内江与重庆荣昌地缘相邻、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在农业合作方面,发挥荣昌血橙“重庆市特色农产品(水果)出口示范基地”和“资中血橙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血橙之乡”等品牌优势,两地正共同打造川渝血橙出口示范基地;西南大学(荣昌校区)与资中县在畜牧、水产发展方面开展校地合作,共同推动资中鲶鱼产业发展,在内江农业科技园内设立专门机构进行专项科研和技术推广转化。

“内荣”合作,要注重哪些内容?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德川表示,两地应充分结合有益的合作基础,以提高农高区的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为目标,积极靠前谋划,进行恰当的空间规划, 妥善思考园区布局,全面系统分析建设工作。

下一步,两地将密切配合、提高效率,统一农高区建设关键问题,并立足两地优势特色,紧扣农高区创建要求,做好方案编制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