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这家企业一年“吞掉”废渣50万吨 生产出的砖可浮于水面

2020-08-27 14:4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废弃渣土被运送至球磨机内,制成原浆,再经过浇注搅拌、恒温静养、切割、釜前恒温、蒸压后,制成块砖模型......8月24日,内江市市中区白马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内,内江德天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一条条火热的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行。

厂区内,高高堆放的砖块就是德天力公司的拳头产品——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砌块。“这些产品会在三天内全部配送到位,大部分运往成都。”德天力建筑材料公司总经理李先敏介绍,若按照每一万平米内外墙体用砖按2000立方米计算,普通红砖需要约5000吨,各种费事算下来施工成本约135.9万元;而加气块需1361.4吨,成本为97.1万元。也就说,同等条件下,加气块施工成本比普通红砖少了38.8万元

作为一家以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导的绿色环保新型建材生产企业,看似平平无奇的生产线,实则背后“大有学问”。

》》》轻质

可浮于水的砖块质量仅为红砖的1/3

“你看,我们的加气块能够浮于水面!”在展示区里,一个个规格不同的砖块布满了蜂窝一样的小孔。李先敏将同等体积的砖块置于透明量筒中,只见加气块像泡沫一样浮在水面,而传统的红砖则沉入水底。

这样的特殊砖块是什么?它有一个专有名字,叫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其次,从名字上可以初探它的生产工艺。它是以硅质材料(砂及含硅尾矿等)和钙质材料(石灰、水泥)为原材料,掺加特制添加剂,通过配料、搅拌、浇注、预养、切割、蒸压、养护等工艺过程制成的轻质硅酸盐制品。因经发气后含有大量均匀而细小的气孔,所以称之为加气混凝土。

李先敏介绍,这种轻质、多孔的新型建筑材料,具有重量轻、保温好、隔音降噪、可加工和不燃烧的优点,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和民用建筑的维护填充结构。“相同体积下,我们生产的加气块的质量仅为红砖的1/3,普通混凝土的1/4。”

有着类似的生产工艺,德天力公司还生产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板、蒸压粉煤灰砖以及专用粘结剂、专用界面剂等。内江的一些知名房企开发商也是选用的该种建筑材料,在市外的一些高校、博物馆的建筑中也有德天力的产品。

》》》绿色

一年“吞”50万吨废渣“吐”60万立方米加气块

厂区大门外,工业废料和建筑垃圾堆放在一起,那是从各地回收来的“垃圾”,可在公司眼中这些都是“宝贝”。

“原材料配比,制浆,搅拌,浇注,静养,切割,蒸养,打包。”李先敏介绍,加气块的生产工艺流程,也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

在生产线上,一辆辆装渣车把渣土运送至球磨机内,制成原浆。因为添加的石灰、水、添加剂等比例不同,生产出的材料也不同,不同类型的产品也会在这个环节开始分类。

经过浇注搅拌、恒温静养、切割、釜前恒温后,一块块砖的模型初现。最特别的流程在蒸压养护阶段,在200℃的蒸压釜里,蒸汽弥漫,硅钙反应,让砖块全身布满蜂窝一样的小孔,硬度也随之提升。

在切割流程,只见技术工人站在一旁,在电脑上输入需要切割规格,对面的机器便迅速运作,一气呵成,甚至两种型号的产品切割可同时完成。“这是公司引进的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装备,用电脑控制生产工艺,配方流程,体现出自动化和智能化。”李先敏说,在这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又将被运回球磨机制浆环节进行回收利用,基本做到了零浪费。

按照德天力公司一年生产60万立方米加气块来计算,一年下来,该公司可以“吞掉”50万吨的废渣。

》》》升级

两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日产量将达2100立方米

任何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德天力经历过瓶颈,也在力求革新。

2017年,德天力顺应市场需求,毅然走上技改之路,淘汰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从生产到包装,全部实现设备全自动化。从此,由生产粉煤灰砖升级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年产值从升级之前的2000万元飙升到现在的1.2亿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跨越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与重庆大学形成产、学、研合作关系,并成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市级技术中心,2018年已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被评为绿色建材,拥有24项专利。“我们与重庆大学开展合作,一方面我们遇到有技术难题时可以寻求攻克,另一方面学校有新的技术工艺可在公司实现成果转化。”

如今,该公司又新建了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配套产品,预计9月份能够投入使用。届时,两条生产线日产量可达2100立方米。主要生产销售节能环保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加气砖、轻质砖)、轻质板材、专用砌筑砂浆(粘结剂、界面剂)。

“现在,我们的产品主要以内江为中心,销往辐射半径300公里内的区域,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前景值得期待。”李天敏说,除了之前测算的成本优势外,根据住建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提出的“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50%以上”的要求,绿色建筑材料还有广大的市场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