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12个项目 内江市中区擦亮新经济发展名片

2020-09-02 16:25:4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梁小陶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梁小陶 罗尹 记者 郑志浩)9月1日,内江市中区召开服务业暨新经济发展大会,大会现场共签约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中国移动四川(内江)川南大数据中心通信机房工程项目、天府烤卤供应链总部基地建设项目、淘金共享人力云平台&自由职业者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等12个,总投资额134.2亿元。

今年以来,市中区在新经济上频频发力。召开城南新商圈推介会、新经济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2020电商促消费升级峰会,“新经济发展趋势与内江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探索”……梳理市中区今年以来的动作不难发现,市中区正在大力发展服务业,进军新经济领域。

签约分析:12个项目涵盖新能源、新基建、新经济等产业

“今天来参加淘金共享人力云平台&自有职业者综合服务项目的签约,非常的激动,这意味着千行一颗商业的种子正式扎根于内江。”四川千行你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业峰说,千行到内江来发展投资,是和市中区相关部门充分交流沟通后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千行集团于2015年落户成都天府新区,是天府新区新经济的代表企业。两大核心业务数字产品交易和人力众包平台服务都是国内行业头部企业,现在正在全力打造国内首创的互联网营销中台。目前一年交易流水500多亿,累计为天府新区贡献税收1.7亿。

千行落子内江市中区,看中的是什么?“我们认为现在的内江是一块价值洼地,地处成渝双城经济圈核心区,交通便利;拥有400多万人口,多所高校资源,消费市场大,人力资源丰富;同时市中区对于城南新区的打造,将进一步提升内江的经济活力;更重要的是政府拥有开放的心态、极具创新的精神,对新经济发展蓝图和产业链有非常前瞻性的规划。”向业峰对公司在市中区的发展充满无限期待。

向业峰表示,千行计划将逐步在内江落地电商贸易公司、油品批发和零售公司,同时还会通过平台公司引进一批互联网灵活用工的企业。

梳理此次市中区签约企业名单,世界500强企业有3个,中国500强有4个,央企、国企有5个。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新基建、新经济以及文化旅游、高效农业等产业。其中,正式协议项目7个,总投资额41.2亿元;框架协议项目5个,总投资额93亿元。

企业聚焦:遍布内江大街小巷的“天府烤卤”拿地内江国际物流港

作为一家内江本土企业,四川天府烤卤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云看到了市中区服务业发展的一片蓝海。

李建云分析,天府烤卤正迎来高速发展的阶段,从2018年门店不到200家到2019年门店达400余家,预计2020年门店可达600余家。同时,2021年计划最少新增门店400家,总店达到1000家。“以后每年计划新开1—2家分公司,新增门店500家以上。”

遍布内江市大街小巷的天府烤卤店,凭借在市中区的投资,未来将实现商业连锁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拟在内江国际物流港用地80亩,投资5亿元,建设食品加工基地和电商物流中心项目,新项目按行业现代化的标准设计,釆用十万级无菌净化生产车间和流水自动化生产线,预计明年年底前投产。该项目建成后,投产当年该公司专卖店可达700余家,实现产值7亿余元。

发展园区:内江新经济产业园将于国庆节开园

9月1日,在市中区乐贤街道内椑路旁,一栋占地5.5亩的高楼正在拔地而起,这是内江市中区依托环球搜管网总部基地大楼为发展新经济的产业平台——内江新经济产业园。

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预计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园。国内最大的管材电子商务门户网站——环球搜管网平台及其研发中心已成功入驻。

市中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张超表示,依托内江新经济产业园,市中区还将引入淘金你我、鱼泡网等一批新经济产业入园,打造一批平台经济、流量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

内江新经济产业园项目是市中区推动服务业和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抓手。当天,市中区服务业暨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目标,力争到2022年,市中区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20亿元以上,实现新经济产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以上,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5%以上,把该区建设成为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和新经济发展示范区。

政策支持:在内江率先提出支持新经济产业发展二十三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召开前,市中区已正式出台《内江市市中区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包括了聚焦发展重点、建强发展平台、强化政策支持、健全推进体系等四个方面共二十三条措施。

平台建设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集群集聚发展尤为重要。为此,市中区将积极落实服务业“四圈一带一港一园”发展规划,重点以城南新区、白马产业新城为载体,努力把市中区建成特色鲜明、品牌优势突出、集约化程度较高、商贸经济发达的区域性服务业中心。

其中,特别提出要加快建设四大商圈,实施城南新商圈“十百千”工程,力争到2025年,入住人口10万以上,跻身“百亿”商圈,入驻企业1000户以上,统筹推进四方块、邱家嘴、乐贤商圈提档升级。同步加快发展六段锦夜间经济带,加快建设内江国际物流港,加快建设内江新经济产业园。

市中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推动服务业和新经济发展,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帮扶、引导和撬动作用。《措施》中明确,支持企业创建品牌、做大规模、拓展国际市场。《措施》在全市率先提出支持新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对入驻新经济产业园企业,给予租金免三减二政策支持,并对其地方经济贡献进行阶梯式比例扶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