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华丽“蝶变”

2020-09-08 14:2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主导特色产业明确,发展态势良好,产学研结合紧密,科技引领和带动作用明显。”8月24日,在结束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场评估之后,科学技术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组当场“点赞”,充分肯定了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血橙基地

2015年获批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8年通过科学技术部复核验收创建成功,2020年接受创建成功后的第一次综合评估被当场“点赞”。5年时间,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形成了以内江黑猪、资中血橙、特色水产、精品蔬菜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蝶变”。

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由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构成。核心区包含资中县水南镇、银山镇、公民镇和明心寺镇部分区域,规划面积约1.2万亩,由“一心两园五区”构成。

作为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产业之一,资中血橙已成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果肉细嫩、富含花青素,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园区内形成万亩以上血橙产业示范片。

在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中国橙堡鱼乡融合发展示范园内,110亩标准化血橙种植基地与10口高密度循环养鱼池相连,不仅是村庄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高密度养殖模式的重要示范点。

“将橙和鱼这两类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优势互补,释放了园区的发展活力,也强化了血橙产业基础。”内江农业科技园区市场开发营销部部长孙师建介绍,该模式下利用养殖尾水灌溉血橙,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血橙品质。

围绕血橙“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制”,资中建设血橙“五良”融合示范区,推动全省首个水果产业“五良”融合试点。依托中国柑研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农科院“产学研用”示范基地,资中建成连片标准化示范基地1.6万亩,为全国最大的血橙产业基地,带动资中县内种植27万亩、年产40万吨,种植面积与产量约占全省的80%。

加工业,曾经是资中血橙产业提质增效的痛点和短板。

“优质果走网销,只占总量的20%。剩余的品质差点的果子要么低价卖,要么烂在地里。”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欧明松介绍,2019年1月,资中引进的首条智能4.0分拣洗选机在该县明心食品园组装调试。这台价格是普通分拣洗选机10多倍的机器,不仅洗选速度快,还能根据糖度、酸度等参数对果子进行洗选。

此外,资中县主要领导同志还多次带队到浙江大学、江南大学、农夫山泉等校企考察,探讨联合成立血橙产业研发中心,推动资中血橙精深加工,使血橙可以通过制作果汁,提炼果胶、精油、花青素,残渣可以作有机肥,实现“全身都是宝”的目标。

“一定要注意圈舍的卫生,它们可金贵着呢。”8月25日,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四川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镁正通过监控视频,密切注视着圈舍内近400头医用猪的一举一动。

“一只普通猪只能卖几千元钱,而医用猪的猪皮,一张就是上千美元起步。应用到人体器官移植上,一头猪价值更是数十万元,堪称‘小金猪’。”莫镁进一步解释,这些猪,养在医学实验用猪(内江)产学研基地,承载着内江黑猪产业从传统农业向高附加值的生物医学产业跃升。

今年6月,国内首个医用小型猪产学研繁育基地在四川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落户。借助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等先进技术,该基地着力实现医用猪的繁育、研究和应用转化,建立医用猪饲养的规范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推动科技与农业融合发展。

资中县按照“四场三园一小镇”完善内江黑猪全产业链,建成内江黑猪祖代场1个、扩繁场4个、养殖单元200个,有力助推了生猪恢复生产和四川生猪保供基地建设。中科奥格投资1.5亿元建设医用基因编辑小型猪产学研繁育中心(一期),引领推动“内江黑猪”由传统养殖向生物科技转型升级。

未来,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始终坚持“园中有科技、科技在园中,科技强产业、产业促发展”建设理念,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深入实施科技部农村中心“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四川省“10+3”农业产业体系、内江市“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示范样板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区,助力内江建设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努力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