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骄傲!内江市中医医院护士长范芸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2020-09-08 12:33:4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张啸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唐广 记者 郑志浩)“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被病人需要、被国家需要、被人民需要,实际上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和责任。能与全国的抗疫先进工作者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是国家及人民对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立足于本职工作,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尽自己绵薄之力。”9月8日,作为内江唯一代表,被评选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内江市中医医院骨七科护士长范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12年前,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范芸就主动报名支援前线,当天晚上就赶往青川县;12年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范芸再次主动请缨,作为队长带领内江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

2月9日从内江启程,3月17日返回成都,38天的时间里,范芸带领着队员们昼夜奋战,参与近千名患者的救治工作,护理确诊新冠患者290余人次,最终把队员们一个不少地带回内江,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出征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担当与大爱。

“从酒店出发前往方舱医院,到返回酒店洗漱收拾完毕,一个班下来接近10个小时。因为穿着防护服,在这10个小时里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非常辛苦。”回忆起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工作的那段日子,范芸至今记忆深刻。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除了常规的护理工作外,范芸还教病人练习八段锦、呼吸操,以中医养生操增强病人体魄。

此外,范芸还担任了内江援鄂医疗队队长。因此,范芸每天还要写工作报告,承担与四川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内江市后方的联络沟通工作,并带领大家学习各级文件精神和诊疗技术。“那段时间压力很大,只要有一个人感染就会全军覆没。”范芸不仅要照顾病人,还要时刻关注医疗队队员是否有感染的风险。

在内江市后方相关专业人员的支持下,范芸建立了“甜城心声”微信群,大家在群里相互打气、相互支持,缓解心理压力。最终,20名队员顺利完成援鄂任务,全部安全返回内江。

2008年汶川地震时,刚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范芸在地震发生的当天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支援青川县的医疗任务。当天晚上,范芸便出发前往青川县,成为了内江市第一批进入灾区抢救的救援队成员之一。

工作14年、入党10年,范芸曾在急诊、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工作过,有丰富的护理经验。工作中,范芸对待患者就像对待家人一般,受到了科室患者的一致好评。患者唐立英说:“晚上大家都睡觉的时候,人家大半夜的还起来查房,很细心。总之一句话,就是很好。”同科室护师袁青青这样评价范芸:在对待工作的时候是绝对的严谨,绝对的认真,但是在私下又能和大家打成一片。人性化的管理,让大家都觉得工作起来更有干劲。

连续三年,范芸被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因工作突出,范芸被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护理先进个人,同时还被评为省、市三八红旗手。此外,范芸被评选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是内江唯一获奖的医务人员。

面对荣誉,范芸表现得平静。“学医是我从小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就算再苦再累都值得。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工作。”范芸计划着明年报名参加国家健康管理师考试,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人民的健康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