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BOSS来了|专访四川汇宇制药董事长丁兆:每天都像活在跑步机上

2020-09-24 09:28:4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张铁军 张啸 唐广 刘川 郑志浩

【企业名片】

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内江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致力于高端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四川在线消息(张铁军 张啸 唐广 记者 刘川 郑志浩)公司于2014年通过英国GMP认证,2015年7月全资子公司英国海玥药业通过欧盟药品放行资质认证,同年以自主品牌的抗肿瘤注射剂在欧盟实现规模化销售,2017年底成为中国第一家视同通过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企业。

此外,汇宇制药还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渠道并启动注册工作,有10个品种在海外获批,并在全球自主或授权合作方取得超过100个注册批件,同时在30余个欧洲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了销售。

2018年,电影《我不是药神》大火。影片讲述了神油店老板程勇通过代购印度仿制药“格列宁”,帮助国内白血病患者的感人故事。影片中,正版进口药的高昂价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带给人们思考:什么时候国内的老百姓才能吃上价格便宜、效果又好的正规药呢?

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兆就有这么一个梦想,通过药物一致性评价(即《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项药品质量要求,即国家要求仿制药品要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和国家集采这样一个正常的合法机制,把国外天价的抗癌原研药价格降下来。目前,汇宇制药已有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多西他赛注射液、注射用阿扎胞苷等3个注射剂品种通过国内一致性评价,其中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便促使国外天价的原研药降价幅度达到80%。

创业十年:每天都像生活在跑步机上

内江观察:为什么在英国拿到博士学位,又在英国工作了一年之后想到回国回到四川创业?

丁兆:我出生于1985年,是土生土长的内江人。24岁时,我从英国剑桥大学药理系博士毕业。在英国工作1年后,2010年我回到了家乡内江,开始了10年的创业生涯。

当时回来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觉得当时中国整个制药行业和欧美有很大的差距,一些进口药的价格非常地高昂,有想为中国患者造福的情怀。另一方面,正是因为这种差距所以存在着巨大的机遇,才让企业有很好的发展。

当然当时四川的条件,特别是内江的基础还是很薄弱的,但是我本身是内江人,回到家乡创业觉得很亲切,也想为家乡做一些事情。另一方面,内江市委市政府也非常地支持这一个项目,也给了我们企业很多的帮助和扶持。

内江观察:10年创业中间可能会有一些挫折,有一些失败。我了解到,2015年、2016年可能是最困难的时候,能不能讲一下10年创业的历程中间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挫折?

丁兆:创业每个阶段所经历的困难都是不一样的,刚回来的时候最难的就是要拉到投资。找到钱之后就是组建团队,要想实现理想和目标,靠我一个人肯定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要有一个能够支撑我实现理想的这么一个团队。建团队是一个过程,随着公司的发展,团队是越来越强。

到了发展的一定阶段,技术上也实现突破了,比如说2014年当时我们通过了英国的GMP认证,2015年在英国就开始实现了销售,但这个时候企业并没有盈利。投资者看到投了这么多钱,但是又没能很快地产生效益,那么这个时候再让投资人拿钱,实际上就变得很困难。很多创业公司中途死掉可能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就是好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进展,但是商业上并没有产生一种比较好的利润,导致投资者等不及了,不再继续投钱,这个时候往往就是走向破产。

实际上在2015年和2016年,我们公司也面临着这样的情况,投资人不再投钱了。那么时候想尽各种办法,一方面寻求政府支持,另一方面找银行贷款,找家里人也借了一些钱,挤牙膏似地熬了过去。

所以那两年是都处于一个破产的边缘,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外销售逐渐的增长,国内销售也即将启动,所以从2017年开始,企业开始逐步走出最艰难的时候,然后到了2018年开始有了比较快速的增长和发展。

内江观察:近年来的销售情况如何?

丁兆:销售增长还是很快的, 2018年较2017年实现数倍增长,2019年就实现了7个多亿销售,今年可能会到十几个亿,呈现翻倍式的爆发式的增长。

内江观察:现在企业和您个人都来到了新的阶段,在新阶段你的困难和你的希望又是什么?你的愿景又是什么?

丁兆:不管是10年前也好,还是现在也好,我们的愿景一点都没有变,就是要做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制药企业。

尽管我们已经做到了一家国际化的医药企业,可能在国内也算有一点名气,但是真正要做到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医药企业,在药品的研发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癌症现在还是一个没有被真正攻克的疾病,通过研发,让癌症变成一种可控制的慢性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企业现在处于快速的成长期,但我还是抱着创业者的心态,感觉每天生活在跑步机上一样。因为医药行业的技术变革很快,不进则退,我实际上有很大的危机感和竞争感。

研发驱动: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停研发不能停

内江观察:汇宇是一个特别重视研发的公司,请问现在公司的研发和人才团队是什么情况?

丁兆:公司现在总共有800人左右,其中研发人员接近300人,超过了1/3。质量人员有100多人,队伍也很庞大。反而我们的销售人员只有100人左右,生产人员有200人左右。从人才的结构看得出来,我们公司对于研发的核心的定位。研发的牵头人都是从欧洲和美国回来的海归,一些研发的核心骨干也是毕业于国内知名院校。

所以说,我们公司是非常典型的以研发驱动的制药企业。包括我自己,花时间最多的也是在研发方面。所以在公司2015年、2016年最困难、濒临破产的时候,依然保持了每年2000万元以上的研发投入。其他什么事情都可以停,研发不能停。

正是由于对研发的坚持,让我们积聚了核心竞争力,也让我们公司业绩最近几年有了爆发式的增长。公司因为研发吃过很多苦,但也因为研发尝到了很多甜头,走到了今天。未来,更会坚定不移地把研发作为驱动公司发展的最核心最主要的竞争力。

内江观察:内江是一座小城市,公司怎样吸引国际化的人才队伍?会不会考虑在成都或者重庆设立研发中心,吸引国际人才的加入?

丁兆: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市州的战略,内江市委市政府也很支持企业这么做。实际上,我们公司已经在成都天府生物城设立了研发中心,租用他们的孵化园,有一个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同时,成都也给了我们60亩的地,公司正在自建一个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今年8月已经开始动工。2022年,我们自建的研发中心可以正式启用,容纳1500至2000人的研发队伍,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医药研发中心之一。

内江观察:在内江的生产基地接下来会有哪些动作,能不能介绍一下?

丁兆:公司的研发中心在成都,但公司总部和生产基地都在内江。生产基地这边基本上每年都有新建的项目,从我的办公室就能看到有新的生产车间正在建设。另外,内江经开区新规划了一个成渝绿色原料药基地,给了我们200多亩的土地,可能明年也会开工建设新的生产车间。

专注肿瘤:让国外原研抗癌药价格进一步下调

内江观察:2018年上映了一部电影叫《我不是药神》,主人公通过走私帮助国内患者使用比较廉价的仿制药。您现在做的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作用?

丁兆:《我不是药神》里面是通过走私一些印度的仿制药,而我们做的是通过实实在在的生产,通过物一致性评价和国家集采这样一种合法机制,把国外抗癌药的价格降下来。

比如说我们现在生产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在这之前,进口药大概一针可以卖到13000多元,但通过2018年底的国家集采,迫使进口药2019年也跟随我们降价,价格从13000多元降到了2000多元,降价幅度高达80%。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确实让国内患者以较低的价格用上了高质量的药,也降低了医保负担。在这个过程当中,同时也成就了我们自己。虽然药品定价不高,但是销量增长很快,让企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内江观察:它是一个双赢的状态,让患者得到了福利,企业自身也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发展壮大。我想问现在汇宇制药有多少种产品?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销售是什么占比?在您的办公司挂了一副世界地图,上面钉满了钉子,这是什么意思?

丁兆:这些钉满钉子是我们已经建立了这种销售渠道,或者启动了药品在当地的注册工作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90多个。像英国已经批准了我们公司10个一线抗肿瘤药物。但是海外的一些国家市场都不大,像英国在西方算是大国了,只有6000多万人口,在中国可能就是一个中等省份的规模。所以,海外销售占比还是没有国内大。

在国内,汇宇制药有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多西他赛注射液、注射用阿扎胞苷等3个注射剂品种获批通过一致性评价,成为通过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品种较多的企业之一。此外,我们还有一些仿制药和一类小分子、大分子创新药正在研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