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三问内江:建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底气何来?

2020-10-16 14:2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正所谓“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不仅解决了百姓吃饱饭的问题,而且正从“吃饱”向“吃好”转变。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下,此时的内江正在谋划一篇“粮”文章,拟在内江国际物流港核心区建设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该基地拟分两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低温智能粮食储备仓、智能物流中转仓、冷链物流仓、食用油储备罐等。还将引进大型粮油商加工贸易企业建设食品精深加工和贸易产业园区,建成立足川南、辐射成渝地区的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积极助推内江建成成渝特大城市的“米袋子”。

》》》为何要建?

内江市发改委副主任章艳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首先,成渝地区从秦统一六国起就多次充当我国战略大后方功能,抗战时期、“三线建设”时期成渝地区都是我国稳固的战略后方和国防安全基地,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全国战略布局看,成渝地区具有东部沿海区域无法取代的战略地位,“在新三线、新基建、新安全”全新战略视域下,粮食安全成为大有可为的产业培育方向。在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符合全省“十四五”粮食安全“一核三片”整体战略考量,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全省粮食调储基地布局,全面畅通全川粮食物流大通道,切实增强区域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实现粮食产、购、销、储、加等全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其次,是成渝地区粮食消费、转化的现实需求。一个地区的粮食需求总量是为满足所有涉及粮食消耗的居民和企业生产、消费需求数量的总合,包括本地生产和调入调出等。以内江为中心的200公里范围内,有16座大中型城市,辐射人口超2亿,这一区域粮食消费的主要构成是酒粮、饲粮、口粮三大部分,这里聚集了五粮液、泸州老窖、银山鸿展等西南地区最大的酒粮消耗企业,随着国家商品猪战略保供基地等重大项目的推进,饲料加工用粮也将快速上升,同时成渝地区口粮消费最大特点是以湖北、东北等外地米为主,本地稻谷占比极低,娄谅外调需求也保持较高水平,这些都为内江建设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优势何在?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是内江建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最大的底气。

内江是成都至北部湾、至昆明接泛亚铁路大通道的重要交汇点,内江经隆黄铁路铁路可直达广西钦州港,是四川距离最短的出海通道,可通过“蓉欧+”东盟国际班列,积极参与成渝和钦州港等北部湾城市合作,密切与越南、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合作,被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枢纽,常年铁路货物运输量1500万吨,高铁发送旅客人数在成渝地区地级城市中居第1位,成为四川南向开放的“桥头堡”,与泰国、越南等63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密切经贸往来。章艳秋说,正是由于内江在南向开放中拥有优越的大宗物资运输集散条件,注定成为全省北粮南运和外粮内输的重要物流枢纽之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粮食物流通道格局已然形成:河南、河北以及东北三省的玉米、大米和小麦经宝成、襄渝、达成铁路经由阳平关进入成德绵等地区;泸州、宜宾通过成渝、内昆线承接东北玉米、长江中部省份大米以及长江下游的油脂产品输入;成都、德阳、眉山等地每年还需从湛江、防城港等地调入进口大豆、大米,以满足本地油脂、大米市场需求。除此之外,东南亚的进口粮食也会从四川南部进入,以实现我省粮食供应更大范围内的调剂,满足多层次的市场需求。

粮食陆路运输最经济的方式是铁路。内江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推动隆黄铁路、成渝铁路、内昆铁路扩能改造早日实施,把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进展如何?

“我们正在积极对上汇报争取。”章艳秋介绍,该项目已纳入省发展改革委2021年重点项目储备库和全省“十四五”粮食重点专项规划。

项目招商也在同步开展中,北京、上海、陕西、河南、广西等地企业均在招商名单之列。其中,今年7月27日—29日,内江市发改委组织到西安开展专题招商活动。陕西粮农集团的“白糖期货交割库”让章艳秋印象深刻。“内江有甜城美誉,产糖量曾辉煌一时,我也在思考内江是否可以开展白糖期货交易等业务,提升甜城新时代内涵。”

另一方面,内江邀请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储粮储藏研究院、省粮食工程设计院、西南财经大学等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发展定位、建设模式、建设内容等事项,进行了深度研讨论证,已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悉,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拟选址内江国际物流港核心区,紧邻内江火车南站,一期仓储核心区用地规模182亩,投资3.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布局建设一条铁路装卸专用线;3700余平米应急加工区,9万吨低温智能粮食储备仓、6万吨智能物流中转仓、1万吨冷链物流仓、1万吨成品仓、0.5万吨食用油储备罐。二期拟引进大型粮油商加工贸易企业建设食品精深加工和贸易产业园区,配套完善检验检疫、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粮食交易大数据中心等功能,全力争取设立入境粮食口岸,建成立足川南、辐射成渝地区的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

》》》同步播报

内江秋粮丰收在望 总产量将达165.62万吨

记者从内江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内江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干旱和沱江流域过境洪峰等不利影响,全力抓好秋粮抢收抢种,预计今年秋粮有望丰收,秋粮总产量将达165.62万吨,比上年增加2.26万吨,增长1.39%。

内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内江全力做好秋粮抢收销售,全市组织机关、镇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成立了十余支秋粮抢收服务队,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粮大户等抢收秋粮。主动对接粮食储备机构和粮食加工企业,按照粮食收购保护价及时收储农民秋粮。目前,内江旱粮作物已抢收完成,中稻、晚稻收获接近尾声。同时,内江还成立了专家服务队,深入各县(市、区)指导农民充分利用空闲地、水毁地、果园空隙地等,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预计全市晚秋粮食产量将达16.84万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