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园区特色:“7+N”,内江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2020-10-19 09:30: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近日,记者从市委办公室获悉,内江将以“5+4+5”现代产业发展为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到2023年,进一步优化以七大重点园区为支撑、若干市级成长型特色工业园为补充的“7+N”产业空间布局体系,凸显园区特色。

此次调整优化按照区域间产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协同化”发展为原则,着力构建“一核三片四廊”总体开发格局,推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核”:即市中区和东兴区综合发展核,是内江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重要的产业布局区域;“三片”:即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三个产业定位各异、特色鲜明的发展区域;“四廊”:即沱江沿线生态走廊、成渝干线经济走廊、内自一体化经济走廊、南向开放经济走廊,形成产业协同发展、深化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

为突出园区特色,按照功能定位,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新材料,打造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

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信息安全、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示范区、川南新兴特色产业发展高地、成渝经济区协同发展标杆区。

市中区工业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机械汽配、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产业,推动精密机械制造高端化,打造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

东兴区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以废旧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节能环保产业 (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再制造业,打造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产业相关的新材料配套发展区。

威远经开区的连界园区重点发展以钒钛钢铁为核心的冶金建材产业,积极发展以钒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高炉废渣和余热余压发电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严陵园区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子机械产业,加快发展新型建材产业。

资中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机械电子产业。

隆昌玻陶工业园重点发展玻陶产业,辅以发展建材产业,打造集生产、研发、交易、体验为一体的资源利用转型升级示范区。

依托重点园区,内江将形成北斗、信息、医药、机械汽配、高端装备、钒钛新材料、绿色食品、新型建材、循环经济、玻陶等产业等集群。(徐艳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