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 内江这些先进上榜

2020-11-21 16:02:4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11月20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

其中,内江5个村镇、4个单位、1户家庭、1所学校、1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内江市公交集团作为唯一非公组织单位光荣上榜,它也是内江市辖区唯一获得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的民营公交企业。

城市公交是一座城市重要的窗口,它直观地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整体素质,是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今年10月29日,216路车长胡宗权把乘客遗失的钱包交还失主,收获市民赠送的“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11月2日,319路公交车长张跃飞在等红绿灯时飞奔下车,将因故障无法前行面临侧翻的三轮车推至路边。11月3日,211路公交车长许小挥帮助一名8岁左右、因坐公交车迷路的小女孩找到家人……每天,10米公交车厢都在上演暖心故事,激荡出文明之风。他们只是内江公交700余名公交车长的代表,他们的行为,是内江公交一直以来加大培育员工职业操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是公交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

无论是营造车厢文化、执行惠民政策、助力脱贫攻坚,还是抗击“疫情”,内江公交都主动彰显民营公益企业的责任担当。几天前,内江市公交集团党委还荣获了“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

内江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服务市民出行的公益性企业,内江公交将进一步加强员工教育,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结合智能科技手段,推广标准化服务,提高行车准点率,方便市民出行,塑好窗口文明形象,培养广大车长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的文明出行好习惯,创造文明交通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社会共治的良好环境。

此外,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隆昌市供电公司作为一家企业也在名单之列。

近年来,国网隆昌市供电公司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化文明实践。成立四川省首支“三为”志愿者服务队,着力于建设美丽乡村、助力农业发展、温暖农民美好生活,开展全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三为”志愿服务品牌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服务模式已在全市推广。该公司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全省首创“母爱10平方”公益项目,关心关爱妇女幼儿,截止2020年9月底,接待、服务民众300余人次。

详情如下: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

内江(5个村镇)

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

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乌鸡冲村

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

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十字村

威远县连界镇凉山村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内江市(4个单位)

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

内江市公交集团(非公组织单位)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隆昌市供电分公司

国家税务总局资中县税务局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名单

内江市(1个家庭)

黄旭东家庭 资中县重龙镇西街社区

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

内江市(1个学校)

内江市第六中学

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名单:

内江市(1个)

陶建生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