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茅台”、北语隆昌学校和页岩气制氢落子内江

2021-01-20 11:17:2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川 郑志浩)“我们在遵义也有个学校,经常去遵义,这个酒的口感让我感觉很有茅台的口感。”1月19日,在内江市集中签约现场外,接过川酒集团董事长曹勇递过来的“内江产”重龍酱香型酒并品尝后,祥兴集团董事长薛行远如此评价。当天,内江市一口气签约川酒集团战略合作、北京语言大学隆昌学校以及威远县汉兴页岩气高效制氢技术开发应用3大项目,投资金额35.2亿元。

仔细分析三大项目,分别落子资中县、隆昌市和威远县3个区市县,也涵盖了一二三产业,干货满满,含金量满满,不仅在逐步补齐内江市的短板,也为内江抢占未来产业奠定了基础。

振兴内江本地名酒品牌 打造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在川南经济区,毗邻的宜宾和泸州分别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和郎酒等知名品牌,而在内江,虽然资中县是基酒大县,但内江全市却没有一个知名的酒类品牌。

2020年9月,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见了曹勇一行,才成立3年多致力于带动四川优势白酒品牌出川、升级川酒发展格局的川酒集团和内江市一拍即合,就复兴内江历史名优白酒品牌、推动内江市白酒产业转型升级等达成了共识。

川酒集团和内江市圈定了重龍酒这个品牌,这一方面是基于资中县是基酒大县,同时在于资中重龙酒厂是一家已经成立了22多年的老酒厂,有着一定的基础。

在签约仪式外,川酒集团展示了4个多月来的合作成果,冠以重龍酒品牌的浓香型、酱香型酒整齐地陈列,还有婚礼酒等不同类型,价格从70多元到900多元每瓶不等。

“成立3年多来,川酒集团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原酒企业,依托我们强大的技术研发、生产和品牌推广团队,我们开发了不同系列的内江产重龍酒,目前,全产品线已经成熟,预计将于3月份上市,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力争突破5000万元,未来3-5年力争能破5亿元。”曹勇表示川酒集团秉承“一城一品”战略,在内江、宜宾、泸州、广元、达州和广安等地都打造本地化的品牌酒,在内江,通过挖掘优质老品牌资源,为其重生注入强劲动力,为内江产的重龍酒辐射川南,走向全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氢能利用项目落地 助力内江打造成渝“氢走廊”战略支点

签约项目中,威远县汉兴页岩气高效制氢技术开发应用项目同样引人注目。

该项目由上海汉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项目选址威远经开区严陵工业园区,新建包括制氢装置、专业氢能运输装置、氢气充装站、“油气氢”综合能源站及研发办公楼等。项目建成后,经三年培育期,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实现年税收约1000万元。

目前,内江正在打造成渝“氢走廊”的重要战略支点,与汉兴的合作是重大利好,有望带动内江的氢能产业集群发展。

项目的投资建设方上海汉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四川多地布局。该企业在成都龙泉投资建设了制氢工厂,是成都龙泉驿氢能源车示范基地唯一氢气供应商;在自贡建设了制氢工厂,并计划今年投资建设自贡第一座加氢站。

内江是该企业在四川布局的第三站。“氢能行业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各地都在推进。”上海汉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志愿表示,企业非常看好内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四川省的氢能规划中,成渝是重要主轴,而内江市恰恰是成渝主轴的中心地带,发展潜力巨大”。

一期项目是以页岩气为原料生产氢气,为威远、内江的加氢站提供氢源。在资源储备上,内江制氢资源充分。其中页岩气资源尤为丰富,已探明储量6200亿立方米,可开采4000亿立方米左右的页岩气。“未来,依托内江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二期项目将进行下游产业链的延伸,生产精细化工产品,希望以此带动百亿级产业集群落户内江。” 纪志愿表示。

聚焦国际化高端教育 可容纳万人的新学校将落户隆昌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语言大学隆昌学校项目将为内江市、隆昌市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会场上,华文(福建)教育投资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薛行远的这番话收获了全场掌声。

薛行所说的项目,是内江现代服务业领域教育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北京语言大学隆昌学校项目由华文(福建)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为隆昌市界市镇,总投资约33亿元,力争2022年建成开学,建设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国际班)全阶段的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的综合性学校,规划在校总人数约10000人。

华文(福建)教育投资集团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知名高校携手,在办学模式的复制、优质人才输送、优质资源的推送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融合式办学模式。

该集团还建设了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铜仁学校、北京语言大学汇川学校等项目。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为雄厚,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类国际型大学。

“这个项目是企业进入内江的首个项目,未来不排除在内江布局相关高校分校区的可能。”薛行远表示,依托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品牌和优质教育资源、祥兴集团企业实力和办学经验,项目的签约有利于优化内江市、隆昌市教育资源配置,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助推内江市、隆昌市教育事业多样化、优质化、个性化发展,也为内江家长在高端教育的投入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