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内江这个村村民共分红近13万元

2021-02-07 09:53: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陆珈瑷 罗尹 唐广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陆珈瑷 罗尹 唐广 记者 刘川 郑志浩)农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2月5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当天,永安镇下元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举行,将126847元分给当地辛勤劳作了一年的村民代表。

在这次分红当中,58岁的下元村村民吴德贵分到了11902元。“我是下元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平时主要是负责管理猪场的工作,占了管理股,所以就比较多。”此外,吴德贵和他的家人还占了人头股,每个人还有38元的分红。

纯利润如何分配?“我们采取五股分配原则。”永安镇下元村第一书记李燕伶介绍,管理股占30%,分给村集体产业运营团队,包括理事长、监事长和成员;扶贫股占20%,分给村里的贫困户;人头股占25%,除去贫困户外的村民平分;发展股20%,继续用来投入产业发展;土地股占5%,分给流转土地的村民。

下元村位于市中区永安镇西南,距内江市城区22公里,距永安场镇4公里,是永安镇3个省级贫困村之一。下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在2016年之前,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仅为村内堰塘承包费几百元,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无资源、无资金、无产业“三无村”。发展集体经济面临目标不明、思路不清、措施不力等措施不力因素。

为此,2016年,当地组建成立了下元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村内道路、池塘、水渠等共计约900万元固定资产,经清理核资后作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资产。同时,利用财政投资收益扶贫资金,为村集体新建了6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羊场,可养羊200余只。2017年,利用100万元省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并整合产业扶持基金等扶持资金70余万元,新建了2600平方米标准化养猪场,年可出栏生猪2000头,为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燕伶说,2020年,下元村提升了村集体经济养猪场的黑猪产能,合作社在代养的同时,还带领村民做黑猪肉鲜肉,并共同制作黑猪肉香肠、腊肉这些腌制食品。“我们村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条从生产到加工、销售的一条产业链,附加提升了黑猪的收益。今年我们不仅在养殖业有所突破,还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通过自主经营,村集体经济实现了70万元的收入,累计突破了100万元。”她说,今天我们召开分红大会,就是为了让我们全村的每一位村民享受到我们村集体发展的红利。她表示,下一步,还会继续带领村民一起闯,一起干,增加黑猪产能,提升品牌影响力,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编辑推荐